以实干交出脱贫攻坚的“沂蒙答卷” 5.7万名临沂帮扶干部的“赶考路”

2020-07-10 21: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0日讯 7月7日,延期一个月的2020年全国统一高考拉开帷幕;而在八百里沂蒙大地上,临沂市5.7万名帮扶干部也在紧张“赴考”。

  盛夏时节,酷热难耐。在兰陵县向城镇,扶贫干部王晓明却忙着走家入户。作为向城镇分管扶贫的副镇长,入户走访是他的常态化工作。“多亏了你们这些扶贫干部,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帮了我们一把,跟着共产党走,生活有盼头。”在向城镇前街村,贫困户于洪美紧紧握着王晓明的手,不断的说着感激的话。

  于洪美一家有六口人,上有老下有小,丈夫患癌症刚刚去世不久,她却又查出患上了尿毒症。

  王晓明依然清晰的记得,2017年11月他最初走访于洪美家时的情景。“当时还不到晚上6点,但敲了很长时间才有人来开门,她说天有点冷了,早早的上床睡觉了;进屋里的那一刻,我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这哪里是家啊,就是一个用铁管和空心砖临时搭建的棚,外面覆盖了一层毛毡。”王晓明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家庭,家中的老人已有90多岁高龄,本该幸福美满,却因家人接连患病导致贫困。

  从那一天起,王晓明就记住了这一家。建立帮扶,帮忙申请危房改造,让于洪美全家搬入新房,落实扶贫政策的同时,帮其孩子在附近冷库招工,一家人的生活慢慢步入正轨。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这样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从2016年的“百村万户民情大走访”“三问三清”活动,到2017年的“四查四看”入户核查,再到2018年以来开展的“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各级帮扶干部进村入户、访贫问苦,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倾听民意,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传递了党和政府对贫困群众的关心关怀。

  改革开放以来,临沂经济发展成就巨大,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度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条件和生活水平显著改善。但与此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2015年年底,临沂市贫困人口总量为44.2万人,还有568个贫困村尚未摘帽。面对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响新时期脱贫攻坚“孟良崮战役”的号召,明确要求:哪怕困难再多、挑战再大、“骨头”再硬,脱贫也决不能留下一人。为打赢这场“硬仗”,5年来,全市先后有5.7万余名党员干部响应号召奔赴脱贫一线,累计选派3694名市县两级机关干部到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和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实现了所有贫困村都有干部驻村、所有贫困户都有干部联系帮扶。

  要培育“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扶贫干部队伍,这是总书记对扶贫干部队伍建设的总要求。“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把人民立场放在第一位抓脱贫攻坚,抓帮扶责任落实。”在4月27日、4月30日召开的两次市委常委会议上,临沂市委书记王安德先后对帮扶责任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长孟庆斌也多次对干部帮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脚下粘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广大党员干部采取多种模式,畅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渠道。从产业基地到田间地头,到处活跃党员干部帮扶群众脱贫忙碌身影,全市上下呈现出一幅干群齐“赶考”的生动脱贫画卷。

  芦格庄村是临沭县大兴镇的一个村,千亩蓝莓大棚里呈现着一派繁忙的景象,扶贫干部胡玉伟正与村民们一起忙碌着。“党的扶贫政策就是好,不仅扶持我建好大棚种植蓝莓,实现了脱贫,还帮助孩子读书学习。”说起帮扶干部,脱贫户闫润霞激动地说。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建设,将蓝莓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短短几年时间,临沭县的蓝莓产值就达到1.5亿元、亩收入2万元以上,小小蓝莓成了老百姓的“脱贫致富果”。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赶考”。奔赴脱贫攻坚一线,舍小家顾大家,在日夜交替中坚守、在四季更迭中摸爬,宣讲政策抓引导、精准帮扶助脱贫、便民利民强服务、建强组织固根基、强化治理促文明,换来了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018年年底,我市贫困人口、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

  昨日如星河,明日有新歌。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决胜之年。“赶考”既是振聋发聩的誓言,更是催人奋进的号角。眼下,全市脱贫攻坚正如火如荼进行中,不断行进在“赶考”路上的广大扶贫干部,正以敢于担当的责任、直面问题的勇气、扎实过硬的作风向突出问题叫板,用实际成效说话,确保高质量打赢沂蒙脱贫攻坚收官战。(通讯员 孙钦书 李文政)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