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委副书记孟庆斌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2020-06-01 09:43:00 来源:临沂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日讯  5月30日上午,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庆斌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临沂市“六保三促”重点工作方案和全面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实施方案。

  会议强调,要保居民就业。用好求职需求、用工需求、培训需求、问题诉求、政策落实“五张清单”,加强就业失业监测预警,通过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稳就业”、推进创新创业“带就业”、突出重点群体“保就业”、提升能力素质“促就业”,精准打好“减负、稳岗、扩就业”主动仗。要保基本民生。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积极而为、量力而行,围绕做好20项重点实事,逐一明确目标、责任和时限,确保“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货足价稳,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要保基层运转。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切不必要开支,及时压减非重点、非刚性项目支出,兜牢“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

  会议要求,坚持“稳大、保小、扶新”保市场主体,落实领导帮包制度,发挥“政企直通车”作用,推进问题梳理和政策落实“两张清单”扩面,持续提高市场主体影响力和占有率。要坚持远近结合、分类指导,压实工作责任、健全推进机制,实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工程,突出产业链主和骨干企业培育,千方百计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会议强调,要压实保粮食安全责任制,真正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加快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靠“硬肩膀”挑起农业发展的“金扁担”;抓好“三夏”生产,突出夏粮抢收和收购,抓好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努力实现农业生态治理和农民增收双赢。要建立精准保供、预警监测、应急保障“三项机制”,全力做好煤电油气运供应,充分发挥能源对稳增长的重要保障作用。

  会议要求,持续扩投资、拉消费、稳外贸外资,务求精准施策、协同发力,稳住经济基本盘。要按照“四个一批”要求,完善全生命周期服务和“要素跟着好项目走”机制,抓监测分析,抓项目策划,抓督导考核,力争项目落下去、投资提上来。要用好政策红利,策划消费活动,努力把氛围“烘起来”、短板“补上来”、新增“统进来”,提振居民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要用足用好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及省级“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等利好政策,加强协调配合,强化调度督导,坚决打好稳外贸外资促发展“组合拳”。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