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兰山区参加全市城防演练实案预演

2020-05-16 22: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6日讯(记者 王安娜 通讯员 王瑞涛) 为检验城区各单位汛前工作准备情况,切实增强防汛减灾忧患意识和抢险救援处置能力,近日,临沂市兰山区城防指、各街道城防办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多次组织参加了由市城防指精心策划导演、科目真实全面的城市防汛防台风应急演练预演活动。

  此次演练,以假想“2020年汛期某日,市区普降大到暴雨,并伴有雷电大风,短时间内城区严重积水、河流水位暴涨异常,堤坝险段多处出现险情,情况万分危急……”为背景,对此,市城防指根据当前汛情发布橙色预警,启动Ⅱ级响应,命令各参演单位立即组织应急抢险。

  兰山区城防指接到演练开始命令后,要求各街道第一时间集结装备人员,冲到抢险一线,为有效加固堤坝险段不被冲毁,及时恢复城区设施、交通正常运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受损失,实地演练了与时间赛跑、与汛魔较量的殊死决战场景。整个预演活动按实案组织和视频传输相结合的方式分科目、分步骤紧张进行。

  内涝小区抢险救援——兰办显担当

  兰山老城区部分小区地势低洼易涝,兰山街道城防办按照演练设想,组织队伍力量,对某小区汛期抢险救援展开了实地演练。

  老年房人员得转移——柳青冲在前

  柳青辖区汛期部分养老机构房屋、人员被困,危急关头,街道防汛队伍及应急救护力量火速到达现场,进行了人员解困驰援演练。

  地下场所排涝疏散——银办出奇招

  临沂市人民广场地下商超中心路段,汛期存有险情隐患,银雀山街道城防办组织抢险队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展开施救施援。

  湖心岛内涝施强排——金办演实案

  金雀山街道辖区内汛情严重,尤其沂河人工岛房屋、人员及设施受到威胁,街道城防办迅速组织人员力量,联合市排水处进行多方式紧急强排抢险。

  实地演练预演结束后,市城防指及时召开演练情况研究分析会,对各参演单位科目组织的各步骤、各环节逐一进行了总结点评,临沂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城市防汛指挥部副指挥长、市城防办公室主任徐立娟充分肯定了合练成效、指出了存在问题,明确了改进要求,为确保正式演练如期顺利进行提供了基本遵循。

  “城市防汛,人人有责”。兰山区城防指和各街道城防办将严格按照市演练活动各项要求,狠抓演练组织和实施规范,为更好贴近实战、检验实案,锻炼防汛队伍、积累防汛经验,有效提升城市防汛防台风应急处置能力做出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