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培训专家库 临沂发布村镇建筑工匠工作要点

2020-05-07 11: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7日讯(记者 安娜) 2020年是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重大项目突破年”暨“横向打擂台、纵向抓攻坚”活动年。近日,临沂市城乡建设服务中心发布《2020年全市村镇建筑工匠工作要点》,突出提升培训质量和增强管理效能两大重点,积极探索建立师傅带徒弟的相关激励政策,遴选一支高水平的村镇建筑工匠师资队伍,建立临沂市村镇建筑工匠培训专家库。

  根据要点,全市村镇建筑工匠工作要以继续坚持走在前列为目标,以全面贯彻落实《临沂市村镇建筑工匠管理办法》为主线,突出提升培训质量和增强管理效能两大重点,强化调度通报、检查评优、引导激励三大手段,抓好现场会、工匠实名制平台完善、队长信用评价、优秀工匠评选四大举措,确保工匠培训管理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切实提高工匠技能水平和安全意识,为全市农房等限额下村镇(乡村)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打下坚实基础,为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村环境整治开展、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完成提供人才力量支撑。

  临沂市加强制度保障,做好制度引导。加强部门间协作沟通,有效整合多渠道培训资源,重点围绕国家有关农民工职业技能免费培训政策,让好的政策惠及更多的工匠群体,争取将工匠队长培训列入全市职能技能培训行动三年计划。落实住建部农村危房改造五个一的要求,由培训合格的建筑工匠承揽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并建立健全工匠档案。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支持村级组织和农村“工匠”带头人等承接村内环境整治、村内道路、植树造林等小型涉农工程项目”精神,积极促进工匠参与乡村建设。加强调度督导,严格落实工匠工作季度报表制度,会同市住建局对县区工匠工作开展督导,对督导中发现的工作开展不力县区住建局进行通报批评,并约谈分管领导。落实长效机制,督促各县区按照管理办法要求抓好工匠的继续教育,保障培训的长效化机制。搞好培训服务,进一步加强县区培训工作指导和服务,研究相对规范统一的、针对工匠群体需求、易于接受的培训课件;注重工匠的实操培训,强化县区骨干企业为依托,促进工匠项目工地的现场学习;积极探索建立师傅带徒弟的相关激励政策;不断加强工匠培训师资力量建设,遴选一支相对高水平的村镇建筑工匠师资队伍,建立临沂市村镇建筑工匠培训专家库。

  要注重引导激励。2020年下半年组织召开一次全市村镇建筑工匠工作现场会,实施典型引路,以先进促后进,促进各县区“比学赶帮超”。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注重村镇建筑工匠职业道德教育和职业操守灌输,激发村镇工匠创优争先积极性,结合信用评价活动的开展,年底组织优秀工匠评选活动,以表彰先进。

  要强化信用评价。对网站监管平台进行功能完善,更利于操作及管理,并实现基础的统计功能。落实工匠实名制管理,规范将持有《村镇建筑工匠继续教育培训证》的工匠全部纳入实名制信息库,上传格式符合规范要求。落实相关文件,指导县区开展工匠队长信用评价工作,公布队长信用评价等级,发布推荐名录及黑名单。指导各县区积极开展工匠从业行为抽查巡查,发现的问题,涉及工匠队长信用评价的及时在工匠信用管理平台发布。

  要抓好指导服务。持续加大《临沂市村镇建筑工匠管理办法》宣贯力度,以广泛宣传为重点,结合现场会召开,以会代培,组织与会县区住建局、乡镇乡村规划建设管理机构负责人开展建筑工匠相关政策培训。各县区结合工匠继续教育,将《办法》列入培训的重要内容。指导完善工匠培训台账,指导县区建立建筑工匠培训台账,在实现培训发证全覆盖的基础上,抓好工匠继续教育,继续教育同步更新至工匠实名制平台。加强抗震防灾知识宣传,加强农民自建住宅抗震指导,将农房抗震列入工匠培训和安全教育的重点,强化相关要求。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