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委网信办指导帮包乡镇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工作

2020-04-21 10: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1日讯  连日来,临沂市委网信办派驻费县东蒙镇联系帮包工作组多措并举,协调召开镇村森林防火工作推进会,传达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有关要求,压实各级责任,落实防火措施,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在工作组协调推动下,东蒙镇防火指挥部强化了防火宣传。进入防火期以来,组装宣传车进村入林进行防灭火宣传。对各村发放调查问卷等宣传材料1万多份,张贴防火宣传标语800余条,悬挂护林防火条幅100余条;对防火重点村利用“村村响”大喇叭、村级微信群等方式,加强防火条例以及森林火灾危害的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和警示作用。

  工作组注重督导防火责任制的落实,坚持“预防为主,坚决消除火灾隐患”的工作方针,指导各级加强组织领导,实行镇机关干部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山的森林防火包干责任制。对云瀑洞天景区、国有塔山林场、坟场墓地等重点区域包保到人。

  工作组督导落实重点防火期内严禁一切野外用火的规定,加强火源管控,对焚烧秸秆、田埂、稻秆、烧制草木灰等户外用火冒烟行为,按照有烟必查、有火必罚、有灰必究的原则,严惩“第一把火”,确保林区范围内“不见火光、不见黑斑”。对各村痴呆、精神病人等弱智人员实行村组干部及监护人员共同管理,防止他们进山放火;对人流量较大的路段实行进山登记、收缴烟火等措施。

  工作组严密排查死角盲点。针对当前天气干旱、少雨、风大、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的特点,深入到重点片区进行细致检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严把“三关”控制火源,严查在林区、林缘烧荒、野外生火、烧水、做饭、野炊以及林内吸烟的行为,强化日常监管,做到林缘之处有人管,交界之处有人抓,避免意外火情发生。

  工作组在指导镇村配齐护林防火器材的同时,主动协调联系维护通讯、交通、护林、隔离带等重要防火基础设施设备,在去年建设7个蓄水池的基础上,今年又投资近90万元,新建了4个护林防火监测平台,2个防火物,为有效开展森林防火工作提供了物质基础。

  工作组指导镇村建立健全群专结合的防扑火队伍,以镇消防中队专业扑火队伍为主,在组建50人基干民兵为主体的义务扑火队伍基础上,每个行政村都建立了一支以基干民兵为主体的30人义务扑火队伍。坚持24小时防火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一有火警,立即报告,确保各级扑火队能迅速投入扑火战场。

  下一步,工作组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大防火宣传,指导镇村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建立健全森林防火应急处置机制,保障林业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助推东蒙镇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