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最后一批41名援鄂医疗队队员今日凯旋!

2020-04-14 17: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4日讯 14日上午,临沂市第四批、第五批41名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功凯旋。全体医疗队员们圆满完成湖北武汉、黄冈的医疗援助任务,至此,77名医疗队队员全部平安回家。

  上午10点30分,临沂交警铁骑大队和医护人员在高速出口迎接到医疗队员的归家车辆,临沂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铁骑大队31铁骑,为医疗队车辆保驾护航,实行“最高礼遇”“最深敬意”,7铁骑雁阵报信,9铁骑雁阵开道,8铁骑左右伴护,7铁骑雁阵收尾,欢迎驰援湖北勇士凯旋。

  在临沂市政府门前,临沂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临沂市疾控中心,临沂市人民医院列队欢迎,11点左右音乐响起,医疗队车辆抵达现场。临沂市委书记王安德及市政府相关领导为归来的医疗队员们送上鲜花并致辞。

  欢迎仪式上,医护人员代表张凤伟说“我们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40名队员来自临沂市人民医院,是我市支援湖北规模最大的一支队伍,也是山东省第12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绝对主力。2月20日,我们带着临沂1200万人民的嘱托,驰援武汉。到达武汉后,我们分别进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和武汉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工作。其中,6名骨干护理人员入选尖刀班,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参与护理危重症患者,这是武汉最早接受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是战斗最先打响的地方,救治任务重,工作强度大,期间他们累计护理了99名危重症患者,其中治愈出院31人。其他医务人员负责援助武汉三院,整体接管了武汉三院5个病区,期间累计收治病人292人,治愈出院238人,总治愈率81.51%,托管病区均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零死亡,诊疗零投诉”的预期目标。”

  来自临沂市疾控中心卫生检验科副科长孔凡明,在欢迎会上说:“2月17日,湖北鏖战急。新冠病毒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任务紧急而又艰巨,人手不足、设备不够、防护物资短缺……身为分队长,我带领4名队员,不顾危险、冲上前线,与病毒‘斗智斗勇’。作为诊断疫情最有效的技术手段,我从事的病毒核酸检测工作风险极大、标准极严、强度极高。负压实验室环境让呼吸憋闷,厚重的防护服让动作僵硬,丝毫不能影响我的工作质量。”从样本处理、试剂解冻、核酸提取、体系配制到PCR扩增、产物分析、结果判读……他全身心投入每一个环节,夜以继日、拼尽全力检测样本7367份,占整个山东省支援队检测量的四分之一,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技术支持。此外,他还对浠水县疾控中心进行了新冠病毒检测技术专题培训,又带队指导5家企业和1家医疗机构开展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他们的工作成绩,受到了山东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和浠水县委书记黄强胤等领导的一致肯定。黄书记说,山东疾控队员的到来,极大地提高了本县新冠病毒检测水平。

 

  截至3月27日最后一批队员撤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临沂援湖北医疗队全队累计救治新冠肺炎患者419人,其中武汉市第三人民医院救治患者299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救治患者99人,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救治患者21名,圆满完成救治任务。(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