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检验检测资质再扩项

2020-04-13 14: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3日讯  4月11日晚上8点,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食药所化学药品检验检测室灯火通明,王亮、田朋鑫、付霞等技术人员依然身着隔离衣,戴着口罩,在实验室忙碌着。连日来,他们一直加班加点,对兰山区教体局、兰山区公安局等单位送检的用于高三开学复课和相关案件办理的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进行紧急检验。在家门口就能检验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得益于市检验检测中心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检验检测资质再扩项。

  物资之于疫情防控,就好比子弹之于战场打仗。医用防护口罩、医用一次性防护服、一次性使用灭菌橡胶外科手套等物品是此次疫情防控中的重要物资,最短时间确定物资是否符合标准是筑牢防疫“安全线”的重中之重。

  面对全市医用防护用品质量检验资质空白情况,按照市委、市政府应急防控工作要求,市检验检测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千方百计寻找突破口,决定对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等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检验检测资质进行扩项。

  为确保扩项工作高效推进,市检验检测中心整合人才、技术、设备优势,在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下,组织核心技术专家成立扩项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所的化药室为主要实验科室,质保科负责扩项申请及上报,药品检验相关科室协同攻关,立刻对相关产品的检验方法、仪器设备、实验室环境、工作流程等进行论证梳理,相关科室各司其职、全力推进扩项工作。

  3月24日至25日,山东省质量技术审查评价中心专家组对市检验检测中心扩项工作进行远程评审。专家组对业务受理、样品处理、医疗防护用品检测实验室等情况进行细致检查,对相关检验检测人员和授权签字人进行考核,抽查了扩项涉及的仪器设备档案、相关检测人员技术档案、文件的授控与发放、质量监督记录、质量体系内部审核、管理评审报告以及扩项项目的典型检测报告等,安排了38个参数的现场实验,出具相关检测报告4份。最终,评审专家对中心工作予以高度认可,市检验检测中心顺利通过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一次性防护服、一次性使用灭菌橡胶外科手套等11类产品、180个参数、22个方法标准的扩项现场评审,填补了相关领域资质空白,有效解决当前临沂市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类产品检验检测难题,为临沂市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一个多月时间,从寻找产品标准查询到方法验证,到2天驱车奔波2000多公里购买仪器设备,到仪器接收、验收、调换和调试,再到仪器方法验证出具典型报告,市检验检测中心扩项工作领导小组过五关斩六将,化解扩项进程中的众多瓶颈和难题,最终顺利通过网络评审,完成扩项。

  据了解,这不是市检验检测中心第一次增项、扩项。自组建以来,新建计量标准4项,新增检验检测项目达323个。目前,该中心具备食品药品、农产品、粮食、工业产品、纤维纺织、计量/校准等26大领域2249个产品/项目,30538个参数的资质认定和119个实验室认可项目的检验检测能力,建有化肥、农产品、粮食、棉花等4个国家级高等实验室,检验能力位于全省第一方阵。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下一步,市检验检测中心将围绕临沂市工作重点、经济发展需要和监管部门要求,积极组织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年”“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年”活动,围绕“打造淮海经济区检验检测知名品牌”的目标,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创新创优,进一步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推动检验检测事业做大做强上台阶,在全省走在前、在全国有亮点,为新时代大美新临沂建设做出积极贡献。(通讯员 孙飞霞 孙祎)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