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检验检测中心多措并举做好“民用四表”检定工作

2020-04-13 09: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3日讯 针对近期市民反映水表计量不准,需要进行检定的需求,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认真研究分析,明确工作措施、责任人,全力做到“应检尽检,保质保量”,确保临沂市在用“民用四表”量值准确。

  发挥职能作用,强化对“民用四表”安装使用前的首次检定,加强“民用四表”计量检定工作,确保新安装到居民用户家里的计量器具准确可靠。依据《计量法》和《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检定管理办法》,通过“中国电子质量监督”电子平台及时受理企业提报的水表首次强制检定申请。根据网上预约的情况,检定人员严格按照计量检定规程,对受理的计量器具依据国家规程做好”民用四表”计量检定,检定合格的加装铅封并加贴强检合格标志,确保用户使用的每一块表都准确可靠。

  强化工作协调,配合做好到期后轮换的管理。监检联动,与市场监督管理局一道做好“民用四表”到期后轮换的管理,共同督促供水企业落实好“民用四表”轮换制度,督促相关供水企业对失准水表及时进行处理和更换,避免因水表超期服役造成计量纠纷。

  完善涉及投诉举报计量纠纷的计量检定工作流程,及时妥善处理群众计量检定需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根据《仲裁检定和计量调解办法》对出现因计量器具失准引起的计量纠纷,由计量纠纷双方到当地区市场监管局开具仲裁检定委托书,再到指定的计量检定机构对计量器具进行检定。在收到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具的检定委托书后,市检验检测中心计量所严格按照鉴定流程标准,及时完成检定后,转交由市场监管部门根据检定情况对计量纠纷进行调解处理。目前已完成交办的13起委托检定工作并按时提报了检定结果,有效保障了群众切身利益。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量值准确,第一季度市检验检测中心计量所累计受理并完成“民用四表”检定达2万余台件。(通讯员 赵新华)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