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举行第九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0-03-16 14: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8日讯(记者 安娜)自疫情防控以来,临沂市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主动作为,积极实施金融“护航行动”,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金融服务,营造了良好金融环境,发挥了金融对全市疫情防控、实体经济的支持助力作用。3月17日下午,临沂市召开第九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临沂市疫情防控期间金融助企情况。

  发布会上,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晓峰,中国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郭元华,临沂银保监分局二级调研员蒋卫红,分别介绍临沂市金融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助企发展、推动复工复产相关情况。

  疫情期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建立了较为全面的应对政策体系,为提供金融保障能力打下重要基础。疫情期间,我市银行机构对医药制造、酒精生产以及其他相关企业新增贷款累计45.74亿元,累计为企业融资28.43亿元。为做好疫情期间的金融工作,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专门下设了由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牵头的金融运行工作组,承担应对金融风险、支持企业复工、扶持重点领域企业等重要任务。针对当前企业存在的融资需求和各类投诉,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工作台账,逐一销号解决。对近期梳理的55家企业、25.06亿元的资金需求问题,通过协调,每家企业至少安排3家银行对接,现已通过贷款或承兑方式为企业融资14.61亿元。引导地方金融组织优化业务流程,开辟服务“绿色通道”,降低融资成本,切实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因企业成本上升、违约金兑付等可能引发的担保联保等涉企金融风险,重点做好大型企业金融风险跟踪监测,加强对潜在风险隐患的识别预警,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国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用好用足中央专项政策,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央行低成本资金支持,做好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工作。截至3月15日,临沂列入全国名单的37户重点企业中,已办理贷款28户,贷款总额7.21亿元,平均每户企业获得优惠利率贷款2575万元。用好用活新增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支持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禽畜养殖、县域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旅游娱乐、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截至3月15日,全市法人金融机构已累计发放符合再贷款专用额度条件的贷款42030万元,加权平均利率为4.5%。坚持回笼现金“全消毒”,截至3月15日,人民银行发行库累计回笼现金64.34亿元,入库前全部采取二次消毒单独保存,全力保障群众用上“干净钱”、“放心钱”。

  疫情期间,临沂银保监分局强化机制和政策引领,专门成立了辖区银行保险业支持经济运行保障工作组,并下设“防疫情保发展”工作专班,全面梳理了重要政策,督导各银行保险机构转变思想认识,用足用好政策。辖区银行和保险机构优化金融服务,实行快速审批、线上线下融合、放宽审批条件等方式,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办理效率。在信贷支持方面,引导银行机构加大信贷资源向疫情防控重点领域的倾斜配置力度,持续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加强对制造业及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的资金支持,强化疫情防控期间“三农”金融服务工作措施。加大疫情期间银企对接,今年以来为全市72家规模以上重点工业企业累计发放贷款40.88亿元。发挥保险保障作用,加大民生领域金融保障,切实发挥保险业在疫情期间的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作用。

  情况通报完毕后,三位发言人还就社会大众较为关注的问题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当前,临沂市企业金融风险需要重点关注哪些问题?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从监测情况看,需重点关注以下问题:一是监测企业债务违约风险防控压力较大。从债务违约风险先行指标看,逾期贷款和关注类贷款绝对规模较大,显示贷款质量劣变下迁压力依然较大。二是部分监测企业资金流动性问题明显。从杠杆率水平看,部分监测企业超出50%的杠杆率合理值。从财务成本看,监测企业当年累计应付利息超出利润。三是监测企业风险防控形势依然复杂。部分企业债务违约风险持续暴露,面临银行机构抽贷压贷风险,对外担保涉诉压力较大。

  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重点金融风险企业动态,坚持“一企一策”、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有效化解企业风险,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问: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是由央行给商业银行提供低成本资金、商业银行再向企业发放低利率优惠贷款,请问怎样保证这项资金专款专用?

  答: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全部用于支持生产疫情防控的重点医用物资、重点生活物资的重点企业。我们按照精准、快速、规范的要求,专款专用,封闭运行,每天进行调度和督导,加强资金使用情况的监控和把关,加强情况调度和大额贷款投放抽查,确保资金真正用于疫情防控企业,并适当向符合条件的小微和民营企业倾斜,增强政策效果。

  问:疫情发生以来,临沂银保监分局很重视风险监管和合规监管,能不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答: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督促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做好自身风险管理,了解掌握并持续跟踪受疫情影响存量信贷客户的情况,提前制定化解措施和预警方案。组织做好大额授信重点企业的风险监测,加强监测力度和频度,提高风险化解处置能力。督导对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贷款进行专门统计、密切监测,对于贷款期间企业经营出现实质性变化的,及时予以相应处置。切实做到风险的早监测、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合规风险监管方面,我们组织开展“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确保银行保险全行业思想认识再深入、制度规范再完善、执行能力再提升,形成健康长效、互助共赢的常态机制。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