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110”遇见“120”——疫情面前,一个警医之家的坚守

2020-02-13 11: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13日讯(记者 李宇歌 通讯员 于友祥庚子鼠年,当疫情来袭,人民群众都禁足在家感受别样团圆,而广大医护人员和公安民警却站在了防控疫情的最前沿。在临沂市人民医院的职工中就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他们被同事称作抗疫夫妻档:张学珍,临沂市人民医院东医疗区急诊科护士,丈夫杜腾飞,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刑侦大队扫黑除恶专业队内勤。因疫情需要,他们带着家人的牵挂携手并肩毅然走向疫情防控一线,用舍小我保大家的奉献精神展现着这个警医之家职业担当。

  张学珍20107月来到市人民医院东医疗区急诊工作,在职业生涯的十余年间,她练就了扎实的急救职业素养,在手足口、结核等传染病治疗工作中也积累了丰富的救护技术。谈起选择护理职业,张学珍说也是一段机缘巧合,年少时她的梦想是进入军营,当一名英姿飒爽的女兵,2003年非典时期,当看到无数医护人员奔赴防控疫情的最前沿,与疫情搏斗,张学珍发现当一名护士在灾害面前也一样可以上前线,于是报考志愿时她选择了护理专业。当新冠病毒肆虐沂蒙大地,张学珍第一时间向科室护士长提交了护理应急梯队申请书。当时科室护士长冯艳群很是诧异,因为考虑到张学珍家里的特殊情况,劝她再三考虑,张学珍依然坚定得按下了手印。她把一条发给父亲的短信给同事们看:“每一个职业都有自己的信仰和追求,就像每一名战士都想上一次战场一样,面对疫情,那我就是一名战士,无论结果如何我都要勇敢冲上去!”


(张学珍幸福的一家四口,每一个战士都是来自普通人,因为职业的要求他们做出了异于常人的坚守与牺牲)

  而此时的杜腾飞,早已放弃了春节的阖家团圆,奔赴疫情防控一线,为维护主城区治安稳定和外籍车辆查控,与同事们24小时轮流值勤,加强城区隐患排查,对进入辖区的车辆人员进行详细检查,及时发现疑似人员并将其送往定点医院进行隔离,尽可能将疫情隔离于防线之外。张学珍知道,如果自己进入疫情防控一线,就需要至少21天不得回家,这就意味着一家人要一个月以上不能见面。而家中的二宝才一岁多,因为免疫力差原本打算母乳喂养到两周岁,因为疫情的需要,张学珍还是让丈夫去药店买了退乳药。当她告诉丈夫自己也要上前线的时候,丈夫的回答异常得肯定:“去吧,如果你们都退缩了,我们大家就没有退路了。”这就是“当110遇见120的爱情,因为懂得,更加相知相惜,结婚以来,杜腾飞对妻子工作上的选择都是报以绝对的支持和理解。

(春节加班中的杜腾飞)

  张学珍把两个孩子临时安排到舅舅家寄养,家里的事情安排妥当,带着点生活用品便匆匆来到东医疗区发热门诊,这里来就诊的都是有武汉疫区居留史群众及密切接触者,张学珍的工作就是要对他们进行分诊、留观与隔离。这里的工作,最大的风险来自未知与不确定性,庞大的患者数量是对张学珍和同事们来说是巨大的考验,及时登记,准确分诊,在有限的场地要采取有效留观隔离,避免交叉感染,每一项都需要专业防控知识和高度的责任心。在发热门诊每天的工作都是尽最大可能收治病人,并有序展开科学施治,对分流后建议居家隔离的就诊者张学珍还要悉心做好健康教育和随访。

(除夕当天,张学珍科室的请战书)

(我们是疫情面前的第一道防线:张学珍与同事们的战地合影)

  当一个家庭里有两个人都要义无反顾的冲上前线,其中的担当淋漓尽致,辛苦也可想而知,这样一对战地夫妻虽然职业不同,身份不同,却是一个方向,殊途同归。杜腾飞告诉我们:“医护人员奋斗在与病魔作战的第一线,她们面临的是更大的风险和压力。我最想告诉妻子的是:一定要保重身体,注意休息,疫情结束时,我们一起平安归来。”

(辞旧迎新的日子,一家人分隔三地,张学珍想念孩子写下的一段话)

  如果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那么并肩作战就是彼此最温馨的守护。他们默默坚守在各自岗位,为沂蒙大地筑起一道“安全防线”!他们是奋战在疫情防控战线上的最美“夫妻档”!

  我们也借此向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的白衣天使、公安民警致敬,向他们的家人们致敬!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