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强堡垒旗高扬,激活防疫正能量——临沂市疾控中心防病党支部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02-10 12: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10日讯 春节前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迅猛,疫情防控阻击战迅速打响。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临沂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病党支部广大党员践初心、担使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筑强战斗堡垒,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充分激发出疾病预防控制专业技术队伍在抗击疫情中的优势作用。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的堡垒

  临沂市疾控中心防病党支部现有党员17名。疫情发生后,他们主动加入市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义无反顾承担起流行病学现场调查、密切接触者跟踪管理、疫情防控形势分析研判、疫情信息报告管理、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等艰巨任务。

  在防病党支部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等技术骨干带领下,中心疫情防控专班专业技术人员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全力以赴、攻坚克难。120日至22日,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专班共完成疫情防控形势分析研判19次,向各级有关部门报送疫情信息79次,现场开展及指导流行病学调查195次,收集跟踪管理密切接触者信息1029条、间接接触者信息3106条。通过科学研判、综合分析、及时调度、密切跟踪,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科学准确的决策依据,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筑起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

  一个岗位就是一处险要的关口

  流行病学现场调查不仅技能专业性强、时间随意性大,而且风险系数高、劳动强度大。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现场调查队员24小时随时待命,全市各地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疫情,要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紧急赶赴现场调查采样,零距离接触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调查人员尽管穿着隔离防护服,仍然有感染风险,而且厚重的防护服穿、脱都极为困难,更不用说套在身上又笨重又憋闷,不出半天就累得汗流浃背。市疾控中心流调队员经常在全市范围奔波,一天下来往往筋疲力尽,回来后还要拖着疲惫的身躯连夜撰写一份份调查报告。

  密切接触者跟踪管理工作量极大。每一例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在隔离治疗前可能会有几十个具有被感染风险的密切接触者,而每一个密切接触者在隔离观察前又会有另外几十个密切接触者。按照“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疫情防控原则,对每一个密切接触者都要进行跟踪、随访甚至是隔离管理。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人员不仅要实时掌握千百个密切接触者的动态信息,而且,随着疫情发展,需要管理的人员数量急速增长,工作量也成倍增加,一天从早到晚根本停不下来。

  疫情防控形势分析研判是对疾控专业技术经验和分析判断能力的重要考验,其研判结果直接影响全市疫情防控决策,可以说是责任重大、关系全局。市疾控中心防病支部的党员干部和技术骨干作为专业技术队伍,既要对上级防控形势及要求进行学习贯彻落实,又要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形势进行全面分析把握,还要指导各县区做好防控工作。为了做好疫情研判,他们在充分掌握、反复分析疫情数据的情况下,每天都要听取上级专家指导、联合县区分级讨论探究,有时候十几个专家要忙到夜里十一二点,力求对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透彻、判断准确。

  疫情信息报告管理工作需要24小时专人值守,不论任何情况,一旦有疫情发生,要第一时间报告请示。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人员经常要在半夜和凌晨进行紧急报告,完全顾不上休息,还要随时对全市疫情进行汇总分析,及时报送各级有关部门审核并向社会公开发布,为研究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而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面向社会大众,影响面广、关注度高,一些宣传稿件的发布要把握好时效性,中心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者往往加班加点赶稿,同时还要确保宣教内容的专业性、真实性、针对性,做到及时、科学、准确、有效地回应社会需求和舆论舆情。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飘扬的旗帜

  最困难的地方、最危急的关头总有共产党员冲在前面。自疫情出现以来,无论身处在哪一个岗位,无论接到手的工作任务有多难、有多苦、有多累,市疾控中心防病支部党员每时每刻关心的却只有一件事:当前疫情如何,怎样做好防控?纵使面对的困难有如刀山火海、洪水猛兽,他们依然用一句“我是党员我先上”喊出了全体党员的心声。

  “我是共产党员,我是疾病防控工作者,我要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使命必达,义不容辞!不怕牺牲,战胜疫情!”面对疫情、面对困难,支部全体党员写下一份份“请战书”,宣示了他们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信心和决心。

  无论除夕夜还是大年初一,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无论白天还是黑夜,他们毅然抛开家人和孩子、放弃家庭团聚的机会,连春节假期一天也没有休息,就连过年吃的年夜饭就只有一桶泡面,甚至因为害怕交叉感染连续十几天不敢回家看看家中未满周岁的孩子,他们无怨无悔,全心全意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因为这是党和人民交托的重任!市疾控中心防病党支部的党员们始终满怀着必胜的信念,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让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