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我先上” 临沂市贫困户争相助力疫情防控战

2020-02-06 18: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6日讯 “防疫值班我也去!这些年党和政府对我照顾这么多,帮我脱了贫,我别的干不了,值个班还值不了吗?”沂水县诸葛镇耿家王峪村贫困户崔以庆急切地对子女说。

  当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王峪村村两委响应镇委镇政府的号召,在村口设置了防疫检查站劝返点,坚决防止外源性病毒输入。在安排轮流值班时,贫困户崔以庆第一个报名值班,却遭到了子女的反对。“父亲患有股骨头坏死,天一冷腿就疼,还担心老年人感染的风险大,所以不想让他去值班。”崔以庆的女儿崔琰说。

  但崔琰最终没有拗过父亲。第二天,崔以庆就站在了防疫检查站劝返点上,坚决按照检查要求,对外来人员一律不放行,耐心劝返,本村人员出入一律盘问明白、做好登记;看到本村出去买饭的村民,崔以庆总是一遍遍地嘱咐“戴好口罩,买一回多买点,少出去,别不当回事!”到了饭点一同值班的乡亲让崔以庆回家吃饭,他总说这个点人流多,过了点着大家再轮着吃。

  同样,在兰陵县神山镇前杨官庄村,当看到村里上下在为疫情防控忙碌的场景时,贫困户李景涛也向村里提出了申请:“让我也去吧,我也想为大家出点力!”

  李景涛家中有四口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身体残疾。村两委考虑他家的特殊情况,为他们申请了贫困户,落实了帮扶政策,还安排李景涛在厂里打零工。生活日趋好转,李景涛一直念叨党的政策好,一有机会就想为村里做点事。

  在他的再三要求下,村委为他配发了口罩和红马甲,安排他在村口执勤,帮助检查车内人员是否有发烧的,是否有外来人员,李景涛执勤的时候非常认真负责,看到没戴口罩闲逛的赶紧递上口罩,看到有人员聚集的也赶紧上前劝散。他说,这关系到全村人的健康,绝对马虎不得,村干部对我信任,我也想为大家做点事情!

  “抗击疫情算上我!”在沂蒙老区,像崔以庆、李景涛这样感党恩、念党情、跟党走的贫困户还有很多。在疫情防控面前,他们或主动请缨到一线或献出自己的爱心,都在以实际行动回报党的扶贫好政策。

  疫情防控期间,罗庄区盛庄街道孙对河社区办公室收到了含有600个儿童口罩和50斤消毒液的爱心捐赠,赠送人是社区居民孙浩、王晓蒙夫妇二人。

  孙浩从小父亲就去世了,和身患残疾的妈妈相依为命。当社区把感谢信送到他手里时,他羞赧地说:“我家是贫困户,这些年我是在政府和社会的资助和关怀下长大的,现在是我回报社会的时候,我不能有迟疑。虽然这些东西不多,却是代表我为防控疫情出一份力的心意。”

  2月4日清晨,沂南县苏村镇牛家小河村68岁残疾老人牛本来在家属的帮助下来到村防疫指挥部,希望村委会帮忙向武汉捐款1000元。牛本来是牛家小河村的贫困户,作为一名残疾人,这1000块钱是他多年的积蓄,但疫情发生后,他立即就萌生了捐赠的念头。“钱都是国家给的残疾金和帮扶款,自己生活已经够用了,我在电视上看到武汉现在很困难,就想着自己也出一份力,钱不多,但是是我的心意。”

  爱心从不因贫穷而缺席,善举也不因困难而退却。在脱贫攻坚志气双扶的教育感召下,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不仅从物质上脱了贫,更在思想上拔了穷根。

  农历正月初十,在沂水县诸葛镇下华庄村,一场特殊的婚礼正在悄悄地举办。贫困户王京德的女儿王英在老两口的送别下,在村口防疫检查站量体温后,由新郎独自开着车把新娘接走了,整个过程没有燃放鞭炮,也没有宾客满朋。

  这场原本应热闹举行的婚礼就这样完成了,王京德却感受到了同样的幸福。在这之前,虽说家里不富裕,王京德还是提前好几个月就开始为女儿的出嫁做准备。“提前两天就得摆酒席,村里辈分高的老人得请一桌,亲戚朋友得两桌……”王京德老两口为女儿的出嫁盘算了很多。

  但当王京德听村两委介绍完当前防控疫情的形势以及党委政府的要求后,他立即向村委表态坚决带好头:“这几年党和政府给了我家不少的资助,要不是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好,我还不知道得贫困到什么时候。现在党和政府有需要,我第一个配合!”

  疫无情,人有爱。沂蒙大地本就是片红色的热土,从不缺乏爱心善举。而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在扶贫领域,从扶贫干部到贫困户,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慷慨地表达着自己的战“疫”之心,点滴温暖,发自肺腑,汇聚成一股抗“疫”的正能量,也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定了信心、鼓足了斗志。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