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临沂好人”榜结果揭晓!7位好人上榜

2020-01-18 11:20:00 来源:琅琊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8日讯 近日,由临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7部门联合组织的“临沂好人”评选活动的1月份评选结果揭晓,7位市民荣登“临沂好人”榜。

  据悉,临沂好人评选活动由各县区、各市直部门推荐候选人名单,经过组委会初审、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王元忠、赵西垒、李万芹、闫士照、张晓梅、魏洪英、谢致华7人入围1月份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大类临沂好人榜。

  助人为乐王元忠:36年免费为老人理发

  一把剪刀、一把推子、一把小梳子、一个暖水瓶,再加上几条毛巾,这是沂南县青驼镇玉戴河村王元忠理发用的家当。带着这些家当,36年来,王元忠记不清自己给多少人免费理过发,更记不清用坏了多少把剪刀和推子。王元忠给老人免费理发是从1983年开始的。现在,除了给老人理发,王元忠还担任了村里的老年公寓的义务管理员,除了在老年公寓给老人理发,还负责烧水泡茶,义务打扫公寓的卫生,天天忙得不亦乐乎。

  见义勇为赵西垒:两进火海救老人

  2018年6月23日下午,河东区汤河镇曲坊村西南角赵解文的房屋因为电线老化短路突然起火,情况非常危急。赵西垒跑来后,迅速拨打了报警电话,接着奋不顾身冲进火海,将屋主赵解文从火焰中救了出来。由于惦记着家里的东西,刚被救出,赵解文又再次跑进屋里拿东西。赵西垒咬了咬牙,第二次冲进了火海拉出了赵解文。在外等候的救护车赶紧对他进行急救,发现赵西垒身上多处被烧伤。

  诚实守信李万芹:雨中苦等失主5小时

  2019年11月30日下午,兰陵县环卫工人李万芹在育才路建设银行门口路段保洁时捡到一个纸包,里面装有厚厚的两沓现金。她冒着雨在附近苦等5个小时,天色渐渐发黑,失主仍未寻来。李万芹不敢耽搁,赶紧带着捡来的钱向公司领导汇报,公司一边安排李万芹回家等待,一边拨打110报警寻求帮助。在民警的核实下,失主刘女士将丢失的20000元现金领回。

  敬业奉献闫士照:让穷山村变“绿色银行”

  面对薄弱的村集体经济,蒙阴县马子石沟村村支书闫士照创新运用“1+N”土地流转方式,探索出集体增收的新路子,村集体土地增加到460多亩,年均增加集体收入8万余元;推进3期“两区同建”项目建设,对7个自然村、175户进行了整体搬迁,让老百姓顺利住上新房;先后投资360余万元,实施农业观光开发项目,成立莲花崮农业生态观光旅游合作社,建成集电商经营、加工生产、产品展销于一体的综合性游客服务中心,搞起乡村旅游。马子石沟村走上了山区农村致富“高速路”。

  敬业奉献张晓梅:敬业爱岗支援边疆

  莒南县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张晓梅担任产科主任以来,时常加班加点,常年的超负荷工作,使她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为了不影响工作,她白天坚持上班,晚上在家自己理疗,从未因此间断工作。2019年3月底,张晓梅肩负着青大医疗集团的重托,来到与缅甸接壤的云南省瑞丽市人民医院。身在异地,高温炎热、蚊虫的叮咬、时差和生活习惯的不适,让她经常辗转难眠,但这些困难终没有动摇她默默奉献的意志。因为她知道:选择支边,就是选择了困难和坚强,选择了付出和奉献。

  孝老爱亲魏洪英:20年如一日照顾公婆

  1981年,魏洪英嫁到夫家,从那时起就一直和公婆生活在一起。她养育子女,照顾公婆,和丈夫一起撑起了整个家庭。魏洪英的公公患有哮喘病、冠心病等多种疾病。10年前婆婆突发脑血栓,落下了偏瘫的毛病,生活无法自理。由于丈夫和两个小姑子常年务工,于是照顾两位老人的重担完全落到了魏洪英一个人身上。两位老人一年差不多有10个月是在医院里度过的,但魏洪英没有任何怨言,20年来像照顾自己亲生父母一样照顾公婆。

  孝老爱亲谢致华: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小叔子

  小叔子突发脑血栓成了植物人,弟媳不堪生活劳苦回了娘家,家住罗庄区傅庄街道幸福小镇的谢致华决定辞职回家照顾小叔子。她和丈夫每天隔两个小时给小叔子翻身、按摩。终于,小叔子在他们的精心照料下清醒了。但一次意外,小叔子又住进了医院。在谢致华的照顾下,小叔子又一次清醒了,需要做后期康复训练,于是,除了每天的基础护理,谢致华又多了一项训练师的工作。在谢致华的精心照料下,小叔子终于能生活自理了。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