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委经济工作会召开 王玉君孟庆斌讲话

2020-01-03 10:23: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题]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王玉君孟庆斌讲话 徐涛杜德昌出席

  鲁网13日讯 2日,临沂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任务。

  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庆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徐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昌出席。

  会议指出,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临沂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解放思想求突破、凝心聚力快发展,全市经济运行平稳向好,动能转换明显加快,经济结构明显优化,动力活力明显增强,城乡品质明显提升,民生保障明显改善。大家深刻体会到,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方向,必须坚持加快发展,必须坚持统筹协调,必须坚持创新引领,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系统优化,努力为新时代大美新临沂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会议认为,当前,我市经济发展仍处在深度调整期、瓶颈突破期、动能转换胶着期,传统产业“量大势弱”与新兴产业“势强力弱”并存。同时面临着宏观政策、平台叠加、区域发展、生产力布局、深化改革、对外开放、产业转型、城镇化带动、消费升级、干事氛围等10个方面的优势。既要看到问题不足,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加压奋进;更要看到机遇希望,强化拼抢劲头,坚定信心、担当作为,赢得高质量发展主动权。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和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的决战决胜之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总抓手,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年”“重大项目突破年”双年行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会议确定,2020年全市经济工作重点是“1394”。要围绕建设新时代大美新临沂“一个目标”,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要聚焦“三项重点”,加快建设国际生态城,打造临沂的“雄安新区”;加快建设临港精品钢基地,打造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绿色高端的精品钢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全国知名的物流中心、交易中心、信息中心、会展中心。

  会议强调,要实施“九大行动”,实施产业赋能提升行动,重点做好“减、转、优”三篇文章,培育优良产业生态;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提升行动,完善乡村振兴制度框架,补齐乡村发展短板,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实施对外开放提升行动,用好功能、政策、招商等平台,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强化政策、平台、资金支撑,建设创新型城市;实施综合交通枢纽提升行动,加快推进高铁、高速公路、启阳机场改扩建等项目,打造立体化大交通体系;实施生态治理提升行动,依法治污、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民生保障提升行动,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兜住民生底线,增加民生保障供给;实施脱贫攻坚提升行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确保脱贫攻坚经得起检验。

  会议要求,要强化“四个保障”,强化党的建设保障,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改进领导经济工作方式方法,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强化深化改革保障,实施“改革攻坚年”行动,重点推进开发区、国企、流程再造等领域改革;强化风险防控保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社会稳定,抓好安全生产,守牢发展底线;强化营商环境保障,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集中行动,查问题找不足,定措施抓提升,建机制促长效,打造市场主体满意、全省一流的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外部环境、稳中求进总基调和面临的问题,看透形势、把握趋势,用新发展理念凝聚共识,统一思想抓落实。要绘制路线图,精准施策抓落实。要抓短板补齐,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筑牢底线底板;要抓项目突破,加快完善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要抓要素保障,围绕土地、资金、煤耗、环境排放、钢铁和焦化产能转移,加快建立“要素跟着好项目走”的工作机制;要抓产业转型,推动集群化发展、高端化提升、园区化集聚、融合化推进、科技化赋能、绿色化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抓开放平台建设,围绕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航空口岸正式开放、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跨境电商、大型展会,加快提高经济外向度;要抓区域联动,高水平编制区域发展规划,推进基础设施融合联通,拉开城市框架,加快提高城市能级;要抓营商环境,优化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加快提升服务效能。要着眼当前,迅速行动抓落实。重点抓好任务细化、对上争取、工农业生产、市场供应保障、困难群众救助、公共安全管理、廉洁过节,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新时代大美新临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级领导同志,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市直部门单位、部分市管企业和中央、省驻临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开发区发改局局长,部分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