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大美新临沂建设“九个十”典型宣传】临沂市扶贫办:大力弘扬沂蒙精神 打造过硬扶贫队伍

2019-12-18 15: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8日讯  近年来,临沂市扶贫办始终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全面加强扶贫干部教育培训,努力培养出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以沂蒙精神励心,保持攻坚定力。以红色教育“感染人”。充分利用临沂市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扶贫干部到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体验式教学。沂南县坚持把“进基地学红嫂”作为全县扶贫干部的任前第一站、新年第一课,引导扶贫干部始终不忘扶贫初心、牢记攻坚使命。以理论学习“武装人”。组织扶贫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征订赠阅《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中国扶贫杂志》3000余套,把党的声音、工作思路送到脱贫攻坚最前沿。以作风教育“警示人”。开展扶贫领域正反面典型教育,组织观看全市第一书记专题片《走过寒冬》印发学习《临沂市脱贫攻坚工作风险防范手册》《扶贫领域违法案件警示录》等引导扶贫干部对标先进抓学习、警示自省强作风 

  以业务培训励智,提升攻坚能力。分类分级全员学。将扶贫干部培训分为党政领导干部、行业部门干部、扶贫系统干部、帮扶干部、扶贫重点村干部五大类,开设专题辅导、现场观摩等不同内容模块,做到全员培训、精准培训截至目前,共举办专题培训班205期,累计培训人数6.1万余人,其中县级干部9期1.9万人。突出重点专项学。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贫困对象动态管理、扶贫资金资产监管等重难点工作,每年开展专项培训,补齐扶贫干部能力短板。今年以来,全市先后举办了产业扶贫项目管理、金融扶贫巩固提升等多个对口培训班,有力提升了扶贫干部的业务能力。搭建平台创新学。突出培训形式的多样性,利用扶贫培训基地、沂蒙党建可视化平台、沂蒙扶贫掌上通等,组织开展实地教学、知识宣讲、业务测试等活动,真正让参训人员在培训中得到启发、找到短板。目前临沂市共打造164个脱贫攻坚培训基地,先后开展扶贫干部业务知识抽查测试10余次。 

  以先进榜样励行,凝聚攻坚合力。树好身边典型。从全脱贫攻坚生动实践中找经验、找故事,深入挖掘一批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和模范,加大宣传力度,让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学有方向、学有榜样。2016年以来,全市共有20名个人和12个单位获得全省全国脱贫攻坚先进表彰讲好脱贫故事。通过扶贫干部上讲台等形式,以真人、真事、真情实感讲好脱贫故事,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沂水县开设“我来当讲师”课程,邀请扶贫干部、种植大户、生产能手等进行讲课比赛,有效激发了扶贫干部真心扶贫、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积极性。强化正向激励。在全市扶贫干部和脱贫群众中推选优秀典型,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新时期沂蒙扶贫“六姐妹”等先进典型在全国叫响,成员刘加芹获评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以制度保障励本,保持攻坚活力。加大投入保障。协调财政部门统筹安排贫困地区干部和扶贫干部培训经费,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争取社会力量支持,保障培训计划有效落实。截至目前,全市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累计投入资金2300余万元。强化人力保障。进一步加强师资力量建设,高标准、高要求选择授课老师,与浙江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多所名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为扶贫干部培训提供了“智库”。目前,临沂市已有扶贫干部培训师资816人。加强制度保障。联合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通知》,建立健全扶贫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制定培训工作计划,确保扶贫干部培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