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政府研究室“四法”画像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2019-12-16 09: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5日讯(记者 安娜 通讯员 夏铭飞) 12月12日,临沂市政府研究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临沂市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郭景军到会指导。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小组组织生活。机关党支部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创新采用“对标正反描、党员评议绘、群众协助修、支部把关画”的“四法”画像,确保党员画像量身定做,切中问题要害。截至目前,已梳理汇总21张党员自我画像,形成8类“优秀党员画像”,6类“不合格党员画像”。

  一是对标正反“描轮廓”。结合“创弘扬沂蒙精神先锋党组织、做新时代担当奉献好党员”活动,对照沂蒙英烈、时代楷模和研究室“身边榜样”等先进典型,认真画好“优秀党员像”,对照党章党规和反面典型,切实画好“不合格党员像”,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研究室党员“六查六看”画像标准,引导党员从责任意识、实干精神、担当能力、创新观念、先锋作用、团结意识等6个方面找差距、查问题、深剖析。

  二是党员评议“绘五官”。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述职自评、党员互评,以严肃认真、敢于动真碰硬的态度,不回避、不掩饰,通过个人画、集体议、互相帮的方式,研讨自我画像中存在的问题共计25条,对党员“自我画像”进行补充、调整,“五官”进一步凸显,真正突出党员个人特色。

  三是群众协助“修细节”。坚持敞开大门搞教育,在征求内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借助“双报到”、结亲连心等工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虚心听取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把群众的心声、需求等作为党员查摆问题的“风向标”,用群众的眼睛来透视、解剖党员的形象,帮助党员对“自我画像”进行细节上的修整完善,确保查摆问题一针见血。

  四是支部把关“画成像”。对照正反标准要求和“六查六看”细则,支部一条一条对照、一字一句斟酌,重点察看党员画像是否找准穴位、对照检查是否达到标准,整改措施是否见筋见骨,对画得不准、不实的画像提出修改意见,退回修改完善;对画像精准、能够起到示范引领的画像,在支部内部进行公示,帮助干部画实画准,确保画像“成型”,从严落实整改。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