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1+3”组合拳助工程项目审批再提速

2019-12-06 15: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临沂市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今年上半年,政府投资类建设项目全过程审批时间由200多个工作日压缩至73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类建设项目全过程审批时间由200多个工作日压缩至70个工作日。

  在此基础上,紧盯项目落地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率先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开发应用,创新实施“拿地即开工”“区域评估”“告知承诺”三项举措,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

  “拿地即开工”实现流程再造

  复制厦门做法,引入一流软件公司,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全面整合各部门审批业务系统,率先开发了覆盖市县两级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具备“一网申报、综合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联合验收、效能督察、统计分析”等功能。6月份,我市在全省首批完成与省级和国家工程建设项目监管平台的对接和数据上传,实现要件同步申报、事项同步审批、结果同步推送、数据同步共享。9月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已在市本级、沂南、费县上线试运行。10月份,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市本级已有30余个项目通过审批管理平台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我市成为省内率先上线运行系统的两个市(济南、临沂)之一。

  对工业项目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提前介入开展审批咨询服务,在办理土地前期手续期间,对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等阶段手续,提前进行模拟审批;利用土地成交后办理不动产权证前的时间,同步推进模拟审批转换为正式审批,发放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拿地即开工”。流程再造后,从拿地到施工许可全流程手续办理时间可由40个工作日进一步压减为6个工作日。

  提前做好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和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估报告、水土保持方案、考古勘探和文物影响评估报告等10项评估评审事项,纳入临沂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形成整体性、区域化评估评审结果,变“生地”为“熟地”,变单体把关为整体把关。目前,全市区域评估总面积达539.95平方公里,超过50家企业共享使用了区域化评估评审结果。

  积极践行“宽进严管”,对于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且不产生严重后果的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编制公布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等13项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清单,对申请人承诺内容和逾期不履行承诺或作出不实承诺的处理方式和法律后果进行一次性告知。同步建立了检查、记录和惩戒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对承诺不兑现或弄虚作假等行为实行联合惩戒。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

  跑出临沂“加速度”

  临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系统建设”作为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抓手,着力在业务技术深度融合、市县两级同步推进、互联对接信息共享和审批管理有效互动上下功夫,跑出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临沂“加速度”。

  业务技术深度融合

  梳理市本级84个、县区870个事项办理要素

  在业务技术方面,临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软件开发团队深入市本级20个部门、12个县区进行调研,精细梳理市本级84个、县区870个事项办理要素,合理划分审批阶段,分类制定审批流程,优化确定一张表单、一套材料,开发了在线填单、证照打印等功能模块,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办理提供有效支撑。

  同时,系统开发初步完成后,在市本级和沂南、费县、罗庄等3个县区率先试点应用,技术人员靠上监测,根据市、县两级试用情况,针对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优化提升,更好地满足了业务需求。

  市县两级同步推进

  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系统

  市、县两级集中办公、合力攻坚,同步开展事项梳理、资料汇集、系统录入等工作,整合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临沂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

  同时,选取部分县区开展应用试点,边应用边完善。对市、县两级审批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和分领域、分县区轮训,确保熟悉操作流程,提高系统知晓度和使用率。

  此外,下发在全市全面启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通知,通过政府官网、微信公众号、知识竞赛、业务辅导、公开信送达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全面推广使用。截至目前,已有46个项目通过工改系统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等相关手续。

  互联对接信息共享

  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全面推进工改系统与业务系统对接,解决工程建设项目领域“数据烟囱”“信息孤岛”问题,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与省统一政务服务实名认证系统对接,实现一次登录、全网漫游,避免了用户重复注册、多次认证。此外,省级层面,与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对接,通过项目代码自动调取项目信息,避免二次录入。市级层面,与市政务服务网、市数字化“多图联审”系统、市规划信息服务中心数字规划信息平台系统等业务系统实现对接,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网通办”。

  与信用临沂平台、市建筑市场综合监督信息平台、市工程质量安全与扬尘管理系统等对接,统一数据关口,实现系统内数据共享共用。率先与省和国家工程建设项目监管平台对接,实现项目申报、审批数据实时上传。开发了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电子营业执照接口,实现在系统内部直接调用电子营业执照,办理项目手续不再要求提供纸质营业执照。

  审批管理有效互动

  结果即时推送效能实时督查

  以手续办理承诺时限为标准,对工程建设项目各阶段手续办理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异常督查、超期预警,全面把控项目审批周期,倒逼审批效能提升。

  除此之外,设置征求意见模块,在审批阶段如有疑问,可一键征求相关主管部门意见。审批过程和审批结果,相关部门可通过部门账号随时查询,同步部署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主管部门根据审批结果,对相关审批事项及对象,进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并及时反馈监管信息。对于监管发现问题的纳入信用体系“黑名单”,并禁止通过工改系统继续申报手续,形成“部门协同、审管互动”工作机制。(通讯员 王娜)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