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二通道真的来了 预计明年底开建

2019-11-29 10: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9日讯  11月26日上午,万众瞩目的鲁南(日兰)高铁通车仪式举行,各界人士纷纷赶到临沂北站,见证了这历史性的一幕。然而,为该条线路布局规划、开通运营忙碌了整整5年的市铁路交通和民用航空发展服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还没来得及参与庆祝,就紧接着投入到了紧张的京沪高铁二通道勘查设计工作中。该项目预计明年年底开工建设。

  据了解,京沪高铁二通道,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的第二纵,建成后可缓解现有京沪高铁运能紧张的压力,贯通京津冀、环渤海、鲁苏腹地、长三角,拉动沿线地区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临沂铁路交通和民用航空发展服务中心积极行动,加快推进北起潍坊向南经临沂至江苏新沂高铁临沂境内的勘查、设计、建设任务。

  临沂市铁路交通和民用航空中心高铁建设科科长李兴雷告诉记者,目前,中国铁路设计院集团已设计完成2套京沪高铁二通道线路方案,除沂水段线路走向还在优化外,其余线位基本稳定。临沂站已确定与鲁南(日兰)高铁临沂北站合站分场,沂水站受线路优化调整未定,沂南、兰陵和郯城站站位选址基本完成。市铁路民航中心积极对接争取每县设站,尽早稳定线路和站位方案。

  据悉,从2012年开始,为尽快推动鲁南(日兰)高铁工作顺利进行,市铁路民航中心干部职工加班加点,克服种种困难,在征地拆迁过程中创造了“临沂速度”,为鲁南(日兰)高铁的提前开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铁路民航中心在鲁南(日兰)高铁建设经验基础上,继续做好京沪高铁二通道建设工作,力争早日建成通车,打造临沂“米”字形高铁枢纽,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快捷出行。(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京沪高铁二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