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兰高铁(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将于11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2019-11-24 16: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24日讯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获悉,日兰高铁(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将于1126日正式开通运营。26日上午,首发仪式将在临沂北站举行。


  该段高速铁路的通车,不仅结束了革命老区临沂不通高铁的历史,也为山东高速铁路网新增一条“横线”,标志着山东高速铁路“一环”正式形成。

  山东高铁形成了“一环”,坐一圈花六个小时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在鲁南高铁日曲段通车后,将开行山东省内的环形高铁列车至少三对,分别为济南-济南、济南西-济南西、临沂北-临沂北。环形高铁的开行,将串起济南、淄博、潍坊、青岛、日照、临沂、济宁、泰安等地。

  出行时长方面,乘坐高铁环绕山东高铁“一环”一圈,只需要六个小时左右。而目前乘坐普速列车从济南至临沂,就需要四至五小时。

  新通车的高铁为何没有出省车?

  鲁南高铁日曲段一直都是老区人民乃至山东全省人民热议的话题。据了解,鲁南高铁日曲段通车后,暂时仅开行通往济南、青岛、日照等地的省内列车。为什么一条新的高铁线路通车后却没有出省的列车?铁路部门给出答案。

  原来,铁路列车运行图的编排,是一项相当繁杂的工作,需要从全国铁路网的层面出发进行编排,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此次鲁南高铁日曲段通车后,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只有省内列车运行的现状。在铁路部门进行全国铁路列车运行图调整时,才会将鲁南高铁日曲段运行的列车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而根据铁路部门调整列车运行图的惯例,一般年底或春运前会进行一次列车运行图的调整。届时,鲁南高铁日曲段将正式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实现与省内外城市的互联互通。

  部分信息已在12306上显示

  1121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将于26日通车的日兰高铁列车时刻表已出炉。从时刻表上能看出,鲁南高铁日曲段一共开行高铁20对,济南到临沂运行时间最快是1小时25分钟。

  在时刻表中,有三趟列车始发终到是同一个车站,分别是济南到济南的G5555/8次、G5557/6次,济南西到济南西的G5565/8次、G5567/6次,临沂北到临沂北的G5535/8/5次、G5536/7/6次。这三对列车是山东首次开行的环形高铁。在12306网站上,已经出现了相应车次,只是暂未开售车票,也未公布运行时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