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2019-11-19 17: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记者 安娜 通讯员 王利群)11月18日下午,临沂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最新部署要求,调度年度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安排部署下步任务措施,动员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正视问题、加压奋进、聚力攻坚,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

  省扶贫开发办副主任宋文华到会指导,临沂市委书记、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王玉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孟庆斌主持。

  宋文华在讲话中指出,临沂是全省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担负着全省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直接关系到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能否高质量打赢打好。当前已进入脱贫攻坚的决胜期,要着重解决返贫和致贫、两不愁三保障、扶贫项目运行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等方面问题。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压实县乡、部门、帮扶责任人责任,精准施策、主动作为,确保把脱贫攻坚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把任务紧紧抓在手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二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政策。三要切实加强产业扶贫项目监管,管好用好扶贫资金资产,提升项目运营管理水平,构建产业扶贫项目长效运行机制。四要把防止返贫摆上脱贫攻坚重要位置,做到即时发现、即时帮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五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开展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引导扶贫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解决脱贫难题,推动扶贫工作扎实开展。六要把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相互促进、相互融合,以脱贫攻坚来促进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来保障脱贫成果。 

 

  王玉君在讲话中指出,脱贫攻坚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临沂作为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区域,攻坚成效直接关系全省脱贫大局,责任重大、不容懈怠。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关键、最吃劲的时候,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咬定目标、一鼓作气、拼搏实干,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王玉君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要树牢底线思维,聚焦脱贫攻坚领域突出问题,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加大整改力度,确保取得实效。要把跟踪督导贯穿整改全程,加强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难落实的问题。要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解决脱贫难题,促进扶贫工作重心下移、工作下沉、服务下延,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推动我市扶贫工作扎实开展。

  孟庆斌在主持讲话时指出,脱贫攻坚既是民生工程,更是政治任务,来不得半点含糊,容不得丝毫懈怠。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目标引领,严把时间节点,对照自身找不足,瞄准先进学标杆,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要深化问题排查,对照标准查、入户走访查、举一反三查,下足绣花功夫,确保问题全部“清零见底”。要压紧压实责任,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承担起具体责任,以严肃的问责倒逼任务落地见效。要健全长效机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及时把工作中有效的做法固化为制度机制,为稳定长效脱贫提供保障。

  会议通报了全市脱贫攻坚突出问题,5个镇街的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临沂市领导任刚、郑连胜出席。各县区委书记,党委和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有扶贫任务的县区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县区扶贫办主任;临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港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扶贫办主任;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