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高铁费县北站:谁说在高铁火车站等不来飞机

2019-11-16 23: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17日讯(记者 杨成喜 李敬伟 通讯员 朱晓鹏 王洪余)1115日,记者提前探班鲁南高铁上位于“奇石之都”的费县北站,车站内的所有设备都已进入最后调试状态,静等着沂蒙山第一列高铁到来的历史性时刻。



费县北站副站长郭群告诉记者,因费县素有“奇石之都”的美誉,因此费县北站主要采用石材立面,以站房的门户作用传播奇石文化的地方代表 性,站房面积9998平方米。售票厅设6个窗口,包括1个公安制证窗口,4个人工售票窗口和1个爱心窗口。同时,配有自助售取票机6台。



车站设旅客站台2座,旅客进出站地道1座,配备自动扶梯、直梯等服务设施。费县孝文化特色突出,候车室内四副浮雕选取舜帝、闵子骞、颜含、郯子、仲由等先贤,体现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孝道文化,候车大厅主题为“孝思不匮”,总面积3353平方米,有智能洗手间、饮水处、母婴候车室、第三卫生间等区域。二楼区域是商业区,可以满足旅客餐饮、娱乐、休闲等多样需求。



站房南侧是站前广场,占地总面积达54万平方米,其中,中心广场36万平方米。广场设有2条东西主干道,4条南北道路。同时有地下通道六个进、出口,实现了售票厅、出站口、中心广场和东西两端停车场的互联互通。

广场西侧为公交换乘站、出租车待客区和直升机停机坪,东侧为公共停车区。车站开通后,有2趟公交线路停靠:现运行的1路、3路公交车始发站由中华奇石城、费县汽车站延长到费县北站始发,途经青岛理工大学、县政府、颜真卿公园、火车站、汽车站、奇石城等站点。车站距天蒙山景区37公里,自驾车大概40多分钟;距云瀑洞天景区22公里,开车约30分钟。


相较于临沂辖区内其他几座高铁站,费县北站最为特别的是提前同步规划设计了直升机停机坪,在广场的西南侧,一座硕大的停机坪底座已成型,施工用的毡步还未完全清理。

记者从费县宣传部门了解到,此处规划设计直升机停机坪,同时兼具多种功能,第一是为未来留足发展空间,其二是可以和规划中的胡阳的通用机场互动互通,其三则是急救等社会服务功能。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