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软弱涣散!临沂市选配村党组织书记601名

2019-11-12 10:16: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2日讯 今年10月以来,临沂市委组织部按照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改落实工作会议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部署要求,聚焦打好“整瘫治乱歼灭战”,扎实推进村党组织书记选配改革试点和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按照“破袭战乘胜追击60行动”部署要求,市委组织部以县区为单位,全面开展“村村到”调研,逐村研判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共排查确定373个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利用2个月左右时间集中整顿。对排查的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强化县乡党委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五个一”(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个县级以上部门结对联系、1名第一书记驻点帮扶、1个工作队靠上整顿)要求,共确定330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432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337个县区直部门结对联系;选派373名第一书记驻村帮扶、746名机关干部靠上整顿,一村一策,综合施治,集中攻坚。

  在全市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中,莒南县板泉镇潘庄社区是实现从“软弱涣散”到“凝心聚力”蜕变的典型例子。板泉镇潘庄社区党总支被列入2019年至2020年第一轮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台账中。曾经的潘庄村党建阵地建设薄弱,班子不健全、不团结,党建工作落后,工作乏力;村情复杂,宗族派性严重,信访矛盾较为突出;村内道路破旧不堪,村容村貌差。针对实际情况,潘庄村实行县、镇两级领导联系帮包制,并配备了第一书记,通过优化干部队伍整体结构、提升整体素质,提高党组织引领力。同时以强化党员意识为核心,发挥党员作用为根本,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党员凝聚力。新的支部班子到位后,将规范村级事务和三务公开作为重要工作,严格按程序开展工作,做到阳光透明、公正规范,保障党员群众知晓权。如今,潘庄社区不仅实现了基层党组织的转化升级,还为村民创造了干净、整洁、便捷的生活环境,村民们交口称赞。

  据了解,为优化提升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进一步夯实扫黑除恶基层基础,2018年底,我市启动村党组织书记选配改革试点,重点对能力不胜任、工作不尽职、作风不合格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面向优秀机关干部、退役军人和回乡创业企业家等群体新选配村党组织书记601名,为推动全市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新选配村党组织书记真蹲实驻开展工作,真抓实干推动发展,真心实意服务群众,累计入户走访党员群众11.2万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200余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82名,改造村级活动场所170余间,化解矛盾纠纷800多件,协调投入各类帮扶资金近6000万元,新上产业项目93个,收回各类承包费5000多万元,新修村村通、户户通160多公里,以实实在在的成绩,赢得了基层好评。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