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临沂好人”揭榜 7位好人事迹温暖全城

2019-11-12 10:11: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12日讯 近日,“临沂好人”再添新成员,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7部门联合组织的临沂好人评选活动的11月份评选结果揭晓,此次共有7位市民入围2019年11月份五类临沂好人榜。

  据悉,临沂好人评选活动由各县区、各市直部门推荐候选人名单,经过组委会初审、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孟庆军、左振训、刘士朋、徐海霞、刘夫杰、王宝虎、孔凡山7人入围11月份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大类临沂好人榜。

  助人为乐孟庆军:以梦为名,助力困境儿童的上学路

  孟庆军出生于农村,家里兄弟姊妹多,没有完成学业是他终生的遗憾。偶然的机会,他看到 “千名孤儿救助活动”,让孟庆军意识到还有那么多贫困孤儿等待救助,许多孩子还面临失学。他想起自己未完成学业的遗憾,便下定决心,再不能让这些孩子重蹈覆辙,和妻子商量后,他们以“壹伟梦”的名义,分几次成功牵手71名贫困孤儿,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每年捐款近5万元资助这些孩子。

  在此期间,他们又通过贵州省妇联和贵州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成功牵手33位黔南州的贫困孤儿。“我们家的经济状况算不上大富大贵,但很美满,如今还能为社会奉献一点爱心,我们真的是非常幸福了。”孟庆军说,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有家人的支持,一定会将捐资助学这份事业坚持做下去。

  助人为乐左振训:退伍老兵的志愿服务心

  在原电子局家属院,只要问起“老左” 左振训,几乎无人不交口称赞。左振训原本在部队练就一身电气维修的“武艺”,退伍后分配到临沂市电子仪表研究所工作。热心肠的他经常为邻居朋友们修理电器,慢慢成为了“全职志愿者”。

  每一次志愿活动,总能看到几张桌子拼起来的简单维修台,老左娴熟地拿着工具维修家电。“现在这些小家电坏了,都没地儿去修,今天这个活动真好,太感谢他们了!”社区居民发自肺腑地感谢声音不绝于耳。

  “部队把我从一名农家子弟培养成技术精湛、政治过硬的战士,所以要知党情、报党恩,祖国有需要就要奔赴战场。我也是雷锋的崇拜者,传承雷锋精神,帮助更多的人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多年来,老左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见义勇为刘士朋:退伍军人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2019年8月30日晚7时,刘士朋从江苏省邳州市回家的路上,看见一位80多岁的老人被车撞倒,肇事车辆逃逸,在伤者家人跪求过路车救援无人搭理的情况下,刘士朋主动把伤者抱到自己车上,并联系江苏省邳州市东方医院。

  刘士朋在开车送伤者去医院的途中,恰好遇到急救车,为安全起见,他将伤者转移到救护车上。在欲离开时,伤者家属掏出一把钱扔到刘士朋副驾驶座上,刘士朋停下车,边把钱塞给伤者家属边说:“救人要紧,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据了解,刘士朋自退伍以来,一直诚信友善,乐于助人,多年来,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先后几十次参加苏州市望亭镇的志愿活动,每逢节日都会回村慰问孤寡老人,还救助大学生2名,并多次向重症患者捐款捐物。汶川地震期间3次向灾区捐款共1000余元。

  诚实守信徐海霞:凭良心做好“放心煎饼”

  煎饼是蒙阴特色传统美食。在当地从事煎饼生产的万人大军中,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徐海霞。13年来,她用一双巧手将煎饼摊出新花样,要挣就挣良心钱,她用最好的原材料,做出最安全最卫生的煎饼。她率先做出“假一赔百”的承诺:如在她家生产的煎饼中发现有任何色素、添加剂、防腐剂或者除蔬菜水果粮食之外的任何一种原料,愿意赔偿一百倍的损失。良心经营、品质保障,赢来上门顾客和网上买家的一致口碑,“常路大嫂”品牌越叫越响,远销北上广及新疆、青海、云南、贵州等众多省份,年销售额突破500万元。

  徐海霞在艰苦创业的同时,不忘积极回报社会,参与慈善事业,帮助那些困难的家庭、孤寡老人、贫困学生。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坚持每年看望慰问社区贫困老人,慰问消防官兵、驻地官兵,慰问沂蒙六姐妹,加盟雷锋商家联盟爱心单位,参与春蕾计划,帮扶贫困学生,十年来她付出的善款已达十几万元。

  敬业奉献刘夫杰:带病坚守追逃一线

  12年坚守在网络安全保卫工作一线;参与侦破部督案件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80余名……临沂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副主任科员刘夫杰,在罹患重病后仍奋斗在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分子一线,先后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追逃工作先进个人、全省红色预警追逃比武研判能手等,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两次。

  工作中的刘夫杰是个拼命三郎,可是,常年加班加点、通宵达旦的超负荷工作,也拖垮了他的身体,健壮的身体突然出现很多毛病,颈椎病、高血压接踵而至,同事劝他赶紧就医检查,可他却没把身体当回事,始终像铁人般战斗着。2017年8月昏倒在工作岗位上,被确诊为肺癌四期脑转移。罹患重病,刘夫杰依然坚持战斗在网络安全保卫工作一线,勇挑全国网安大数据追逃比武的重担,抓获上网逃犯57人,成绩位居全省前列。

  认真履职、扎根一线,刘夫杰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和无畏担当。

  敬业奉献王宝虎:沂蒙大地上走出的忠诚卫士

  牢记领袖嘱托,铁心向党,聚焦备战打仗当先锋,苦练本领做党和国家的好战士。这是现任武警天津总队机动支队特战大队特战一中队中队长、兰陵县兰陵镇桥头村王宝虎入伍以来,一直坚守的承诺。

  王宝虎爱军精武、苦练硬功,2010年在武警部队特战分队干部骨干比武中斩获佳绩,2013年代表武警部队参加以色列教官反恐作战培训,2017年创新“六快一收法”“指向瞄准法”“目标引导法”等科学训法,使尖刀分队的速射强攻能力上大幅提升。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他坚持下部队、进社区、赴企业,为26家单位2万余名官兵和6万余名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50余场次。

  孝老爱亲孔凡山:18年坚守赡养岳母

  1984年,26岁的孔凡山作为上门女婿,来到位于安丘县的朱家庄村。1989年岳父去世,岳母因年纪变大和伤心难过,听力下降严重,眼睛也看不清,期间孔凡山的妻子离家出走并于1996年回家离婚,那时家中还有两个年幼孩子,大的6岁,小的只有4岁,孔凡山就成了家中唯一的男劳力和顶梁柱。离婚后,沂水老家里的人都劝他带着两个孩子回老家居住,但看到年老体弱的岳母没人照顾,他毅然决然地选择留下来,一边抚养两个孩子,一边赡养岳母。

  因为没有办法外出打工,只依靠几亩田地维持生计,缺乏稳定的经济收入,孔凡山早上安顿好岳母之后,就用推车推着两个孩子到田里去种地。老人因为年纪大,每到冬天就会哮喘,需要挂针治疗,每次打完针都要到凌晨,可他从来没有抱怨过,老人也常说:“他就是我的儿子。”就这样,他始终如一地坚守了18年,直到2002年老人去世。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