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临沂好人”结果揭榜 6位市民入围

2019-10-10 09:18: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10日讯 近日,“临沂好人”再添新成员,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7部门联合组织的临沂好人评选活动的10月份评选结果揭晓,此次共有6位市民入围2019年10月份五类临沂好人榜。

  据悉,临沂好人评选活动由各县区、各市直部门推荐候选人名单,经过组委会初审、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马高峰、胡羽成、英枚增、刘玉玲、刘建伟、张付香等六人入围10月份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大类“临沂好人”榜。

  助人为乐马高峰:二十年无怨无悔 把爱心落到实处

  从2009年7月25日起开始设立“免费粥摊”之后,马高峰走上了自己的公益之路。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两次自然灾害,他积极前往参加救灾。2011年,马高峰前往贵州毕节助学近一个月,对6所困难学校实施资助,而自己的两个孩子却成了“留守儿童”。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次月马高峰带着捐款和部分物资前往灾区,并在当地购买了6000多本作业本和4000多根铅笔等文具和食品,又专门跑到各乡镇,将东西亲自发放到学生们手中,完成了对芦山县3个学校的捐助。

  今年7月,为防止暑假儿童溺水事故的发生,马高峰又在费县探沂镇汤家屯村开办了一家爱心学屋,免费辅导2年级到6年级的学生并提供免费午餐,由临沂大学生志愿者义务支教,接收附近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学生近百名,赢得了周边村民的称赞。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帮》、齐鲁网、沂蒙晚报、临沂文明网等媒体纷纷报道,为他点赞。

  公益的路上,太多的感动已数不清,但每做一件事马高峰都要把事情做到实处,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帮助一个个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见义勇为胡羽成:优秀士兵家乡见义勇为赢赞誉

  1991年出生的胡羽成,是临港区坪上镇马家坊村人,2010年入伍,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班长。

  2019年7月24日21时许,临港区坪上镇境内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一辆商务面包车在十字路口追尾一辆大货车,由于撞击力过大,商务面包车车头冒出浓烟和火苗,司机被困在驾驶室内无法脱身,情况万分紧急。就在这危难时刻,正在休假的现役军人胡羽成和朋友正好路过事发现场。“不好,出车祸了!”胡羽成第一反应就是立即报警、停车救人,但是发现司机被紧紧卡在变形的驾驶室中无法将其救出。此时此刻,浓烟和烈火正从车头向驾驶室蔓延,正常情况下,车辆起火3—4分钟左右火势将会蔓延整车。时间就是生命,“救人要紧!”他和朋友赶紧跑去拿车载灭火器施救,喷完后仍然无法控制火势,明火扑灭又复燃。他不顾个人安危,拦截20余辆往来车辆借用灭火器,控制追尾车辆火势蔓延,救助受困司机,防止事故扩大,避免了严重的人员伤亡。

  胡羽成在部队上勤奋好学、吃苦能干,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军事本领,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一次一级技术能手。央视等多家新闻媒体宣传报道了他见义勇为的事迹,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诚实守信英枚增:拾金不昧谢绝酬谢

  “不是我的钱,我不会拿。”在集市上做小本生意的蒙阴县坦埠镇东崖村村民英枚增,拥有一颗金子般善良的心,虽然收入不高,但他始终坚守朴素的做人道理,不昧不贪,从不短斤少两,是个守信誉的实诚人,深得乡亲们的信赖。2019年8月18日,面对遗落路边的1万元现金,他拾金不昧,在警察帮助下,几经周折,终于原原本本将其归还给失主,并坚决拒绝失主的酬谢,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点赞。

  8月18日下午,在上东门赶集收摊后,英枚增骑车在回家的路上,在路边发现一沓捆绑整齐的1万元现金,“失主肯定心急如焚”,英枚增想。一直在焦急寻找失主的英枚增,偶然间在上东门集市上听到有人聊天说他们村里有人丢了1万块钱,在详细了解失主信息后,英枚增立马赶到派出所,联系民警调查核实。民警联系村民巩玉增后,在银行调取了其取款录像,证实巩玉增为失主。“那天下午,我到银行取钱给孩子交学费,把2万元钱放在了电动车车筐里,当时没有注意,回家后发现只剩下1万元,心里非常焦急。”巩玉增说,一想到路上人员流动大,周边没有监控,而且现金较多,感觉找回现金的希望很渺茫,没想到这么快就失而复得,心里高兴极了。巩玉增在收到失而复得的现金后,当场就拿出一部分现金给英枚增作为酬谢,英枚增谢绝了。

  

  敬业奉献刘玉玲:行医55年 一根银针袪疾患

  刘玉玲,沂水县四十里堡镇程家马庄村人,四十里堡镇乡村医生。他自1964年从医后扎根乡村,凭银针专心为民袪疾患,至今已有55年。50多年间,他潜心研究实践针灸治病,人针一体,得心应手,运用自如,经他治疗康复的病人不计其数。他独创“不留针法”以精湛的技术先后让5000多位婴儿瘫患者和偏瘫病人减轻病情,恢复健康。他视病人如亲人,体贴入微、日日年年。经过多年的学习磨练实践,创新发展,终成中医针灸大匠。他不为地位金钱所动,坚持始终,匠心依旧,初心不改,深得百姓爱戴。如今,74岁的他和他倾心教授的爱徒们以大爱无痕的赤子之情,依旧无悔地行进在解除百姓病痛的乡村路上。

  刘玉玲2017年获得全市第六届道德模范、临沂市首届“最美乡医”荣誉称号,连续十余年被评为沂水县优秀乡村医生。

  敬业奉献刘建伟:深耕沂蒙沃土守护家园

  刘建伟,现任临沂市土地矿产资源储备中心业务科长。他26年如一日,服务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发展事业。由他负责的火车站片区土地收储供应工作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15年初,临沂市规模最大,涉及人口最多的火车站片区改造项目启动,片区土地权属关系复杂,查封抵押限制土地权利的情况非常普遍。负责土地收储供应工作的刘建伟,通过艰苦的摸底调查和产权登记查询,完成片区内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基础信息资料,为片区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刘建伟努力奋斗逐渐有了丰厚的回报,涉及改造的1476亩集体土地已全部征收完毕;73宗1588亩国有土地顺利收回;28宗1800亩供地计划编制完成;11宗还建安置区727亩土地已经供应完毕,未来城的老百姓们敲锣打鼓庆祝回迁;4宗223亩土地挂牌成交,出让价款13.4亿元,实现政府收益2.04亿元。

  刘建伟先后荣获临沂市振兴沂蒙劳动奖章、“优秀共产党员”、临沂市无偿献血奉献奖等荣誉称号。

  

  孝老爱亲张付香:照顾母亲弟弟17载

  兰陵县向城镇泇头村村民张付香用心照料双目失明的老母亲和患病的弟弟17年,谱写了一份感人至深的人间大爱。

  张付香自幼命途多舛,在家排行老三。父亲在世时就长期身体不好;大姐身患精神疾病,常年在精神病医院治疗;二姐出嫁,家庭贫寒,仅仅够生存;四妹嫁到外地,已有多年没有联系。只有她17年如一日,将自己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这个家庭,一直尽心尽力照顾87岁双目失明、行动不便的老母亲和身患重病不能自理的弟弟。她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无怨无悔地撑起一个家庭的蓝天。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可她平凡淳朴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她孝老爱亲的高尚品德,并传遍周边村镇,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2019年8月,张付香获得月评“兰陵好人”荣誉称号。

   (沂蒙晚报 记者 庄成)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