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柳条“编”织大产业:临沭让传承千年的传统手工艺走向世界

2019-10-09 17: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9日讯 偌大的中国临沭柳编博览中心里,到处是柳的元素。简单的柳筐、柳碟,复杂的柳葫芦、柳花瓶、柳熊……形形色色的柳编制品蕴含着临沭柳编的历史和创新,凝结着柳编人的智慧和力量,让参观者目不暇接。正是因为这些颇具创意的柳编制品,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柳编艺人到这里切磋、交流、交易。

  这里是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六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现场。在“描绘生态画卷、编织丰收梦想”的主题下,是本届博览会的主旨设计——以40个工艺品和农产品主展区,20个非遗传承人展区的规模向外界展示临沭柳编业的历史、实力和创意当然,年年岁岁,时间流转中,创新让临沭柳编会保持着青春的激情。人们看得出主办方的努力——在保持了每年举办的柳编技能大赛、柳编(旅游)商品创意编织大赛、柳编产品线上设计大赛的同时,新增加了柳编(旅游产品)销售大集、美食街等配套活动,新建了主题民宿和柳编观光步游道。

  发现不一样的临沭:1400年的临沭柳编对中国柳编业是“三分天下有其一”

  外地人刘超是第一次参加柳博会,便发现了不一样的临沭。

  “我知道临沭的复合肥产业已经成长为一个拥有年产复合肥1300万吨生产能力的庞大产业集群,总产量占全国的20%,我也知道这里孕育了金正大、史丹利、金沂蒙等产业巨头,但我确实是第一次知道,柳编已经在这里成长了1400年并且长盛不衰,并且临沭柳编产业年出口达2亿美元,甚至占全行业出口额的30%这真是县域借助一带一路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典型啊

  实际上,位于山东省东南部的鲁苏交界处,隶属于山东省临沂市,因临沭河而得名的临沭县之所以能成为“中国柳编之乡”,因为其体量大,“临沭占全国柳编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年柳编工业总产值逾25亿元,柳编从业人员20万人”,这个数据放到一个县域身上,着实让人吃惊;因为名声响两年前,当来自沂蒙山区的张馨文出现在《星光大道》舞台上的时候,除了她的多才多艺,被全国人民熟知的还有穿在她身上的柳编服饰。当朱迅和小尼也穿起为他们量身打造的柳编服饰的时候,更是让临沭柳编人扬眉吐气了一把。因为实力强。“世界柳编看中国,中国柳编看山东,山东柳编看临沭。”这句话可不是随便说说,而是有数据,有事实支撑。

  临沭的土地生长出许许多多的骨干柳编企业,如晴朗、荣华、金柳、照兴等,让传承千年的传统手工艺走向了中国,走向了世界。难怪,在博览会现场,有外地客商谈起本次展会,语气感叹:临沭柳编的体量、实力、影响力,已经在中国柳编产业的大棋局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的设计、它的动向,也影响着一批中国柳编业的从业者。

  丰收节融入柳博会:火红是会场主色调

  今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大事,更是喜事,赶在十月一日之前举办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博会,巧妙地将丰收节融入其中。

  记者了解到,按照主办方计划,10月1日起至10月7日期间,每天都会以向祖国献礼和庆祝农民丰收为主题,邀请本地剧团和演员开展主题演出

  将丰收节融入柳博会,是因为两者的共通之处。毕竟,柳博会的从业者,大多数是居于乡间的农民。在临沭农村,流传着“闯东北、下江南,不如在家编花篮”“学会柳编这一行,三年五年盖楼房”的口头禅,小小柳编已成为临沭农民就业、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此时此刻,他们讷言却敏行,将对柳编的感情,对富足生活的歌颂,对祖国生日的祝福,都融入到柳编中。于是,丰收与柳编有了内在上的联系。

  在柳博会现场,49岁的农民胡加合不得清闲,柳条在他手中不断变幻着形态:一挑一压,一缠一绕,一勒一编,不一会,一个婴儿筐已经成型。对于柳编技能大赛,胡加合是熟悉的,他每年都参与其中,也获奖不少。更重要的是,他将手中的柳编艺术品变成现金,养大了两个孩子。

  与胡加合一路之隔是杨进邦柳编艺术工作室的展位。某种程度上,后者是胡加合的前辈,也教会了更多人一项生存技能。

  小小一根柳条,在杨进邦的手里上下翻飞,就会变化成各种精美的日用器具和艺术品。作为临沭柳编艺人的代表,一个拿了40多年柳条的手艺,杨进邦将柳编视作生活,视作事业,“艺术是相同的,需要各方面涉猎,设计柳编作品灵感很重要,我的编织技术可能一般,但是创意一定要有,从木雕和印章中,我能得到启发,也一直信奉艺无止境,要不断学习。”

  柳编大师与全球视野:让临沭柳编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 

  在中国(临沭)柳编博览中心门口,一个四十多米长的柳编“庞然大物”吸引了每一位到会者。这是由五条巨大的柳条管道制作的柳编作品《交织共荣》,向人们传递着无尽的艺术美感。此编织艺术装置中釆用了柳藤无龙骨编织成型这一独创性的技法,无数纤弱柔软的柳条通过不断地穿插、交错、倚靠、缠绕、连接成一片气势磅礴的场域,焕发出一种外柔内刚。 

  这一作品的设计者、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覃大立想要表达的,是交织,是共荣,像极了临沭柳编的发展史。只有交织,才能共生;只有合作,才能共赢。 

  当天然成为一种时尚,柳编作为中国传统手工艺品之一,简单的编织线条、规则的纹理,受到了国内外消费者的推崇。按照临沭县商务局的统计,如今,临沭县柳编产品出口欧美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在柳博会开幕式上,临沭县委副书记、县长张雷谈起这一点,如数家珍:今年1-8月份,临沭县118家柳编企业实现自营出口9.2亿元,占全国柳编出口的30%左右;拥有6个“淘宝村”、1个“淘宝镇”,3家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13家山东省重点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企业。 

  时代在变,观念在变,柳编在变。自古以来,创新都是临沭柳编的核心竞争力。临沭柳编人紧跟时代,在新自然素材收纳革新的道路上创新求变,发展柳编收纳精品,既是实用的收纳容器,也是值得鉴赏的手工工艺品。同时,通过建设自己的品牌,不断提升柳编工艺品附加值,让传承千年的柳编手工工艺重新入驻家居生活。 

  为了让柳编产品更符合欧洲人的审美,临沭企业纷纷聘请国外设计师,在产品花样上下功夫,不断增加产品附加值,使产品有了新创意和艺术灵性。

  前不久,“柳编大师”杨进邦作为中国传统手工艺人的代表,去了一趟乌兹别克斯坦参加“首届国际手工艺术节”。记者了解到,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在国内筛选,杨进邦最终从130多位行业精英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出国参会的机会。杨进邦说,与其说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看中了我的个人作品,不如说他们看中了柳编,看中了临沭柳编在国内外市场上的实力和分量。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临沭柳编从大走向强的时代。(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