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召开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化和旅游工作成就新闻发布会

2019-10-09 11: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9日讯(记者 王安娜 见习记者 韩双玥)10月8日下午,临沂市召开文化和旅游工作成就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70年来,临沂市文化和旅游事业生机勃勃、欣欣向荣。2018年,临沂市接待游客7506.8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25.86亿元;创新开展“五个一”和“百乡千村”示范工程建设,建成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3892个,占全部行政村(社区)的98.5%;目前,临沂市共有8部作品获国家艺术基金专项扶持,53部作品获泰山文艺奖;有A级旅游景区195家,“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28家“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7个……被评为“全国重点红色旅游城市”“中国红色研学旅行目的地城市”

  文艺创作硕果累累。围绕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唱响主旋律,推出了大型水上实景演出《蒙山沂水》、柳琴戏《沂蒙情》《沂蒙魂》《又是一年桃花开》、情景组歌《沂蒙红崖》、话剧《赵志全》、跨界融合舞台剧《沂蒙组歌》《巍巍大青山》等作品,先后获国家、省级系列大奖。

  公共服务日益完善。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组织实施旅游十大行动,提升了一批旅游标识系统,优化了景区交通线路,全市共建成旅游集散咨询中心16处。实施旅游“厕所革命”,新建改建旅游厕所2113个,走在全国前列。

  文旅产业蓬勃发展。临沂市目前已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各类文化产业项目600余个。创建国家级版权示范基地1家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4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8家。旅游知名度不断提升,被确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

  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效显著。国家、省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分别由2012年的5处、72处、93处,增加到现在的12处、126处、158处;国家、省级、市级非遗项目分别由之前的3项、11项、63项,增加到现在的4项、41项、210项。建成各类博物馆48个、乡镇历史纪念室111个、村情民俗展示室246个。先后组织“木旋玩具”“彩印花布”“草柳编”“布帖画”“陶笛(泥哨)”“手绣”等非遗项目赴美国、澳大利亚、埃及、马来西亚、韩国、匈牙利等国家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展览、交流。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