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出台看病就医便民惠民十项措施化解看病就医难

2019-10-08 17: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8日讯(记者 杨成喜 见习记者 韩双玥)10月8日下午,临沂市召开《临沂市看病就医便民惠民服务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集中利用三年时间,从三个方面大力实施十项重点任务,推动看病就医便民惠民服务行动顺实施破解卫生健康领域难点堵点。

  据了解,《行动计划》集中利用三年时间,从三个方面大力实施十项重点任务。提升服务水平。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不断提高群众就近看病就医保障能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开展乡镇卫生院评价和“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建设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和市级远程医学中心、诊断中心。加强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建设,不断提高疾病诊治水平。实施“四名工程”,培育“名医、名院、名科、名术”,打造优势专科,组建专科专病联盟,加强科研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加快基层健康服务模式转变,推动健康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大力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稳步推行“家庭病床”。开展中医药“百千万”行动,打造 100 个中医药特色技术挖掘项目,建设 1000 个中医药特色村级卫生室,培养10000 名中医药技术人员。加强急诊急救体系建设,持续优化急诊急救服务。推进急诊抢救室、重症监护室一体化建设,健全快速预检分诊机制,强化院前急救。

  优化服务模式。优化看病就医流程,切实解决群众就医“三长”问题。优化门急诊布局和服务流程。加快智慧医院建设,普及应用电子健康卡,推广网上预约精准服务。启动实施全民健康信息化平台二期建设,试点推开电子健康卡。深入做好优质护理服务,推进解决群众就医陪护问题。加强护士队伍建设,扩大优质护理服务覆盖面。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者和陪护服务。提高住院运行效率,推进解决大医院床位不足问题。鼓励开展日间服务,规范临床路径管理,增加危重症床位供给比例,有条件的医院可设立床位调剂中心。推进医联体内住院患者向下转诊,实现“康复回社区”。

  优化就医环境。加强行业监管和人文关怀制度建设,促进医患沟通和谐顺畅。建设平安医院,健全“三调解一保险”制度。推进社会办医星级评选。推进智慧交通改造,促进缓解医院及周边停车问题。统筹规划医院内外交通。优化公交路线,增加营运班次和站点,增设出租车候车站点和临时停车位。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着力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行按病种收付费,开展 DRGS 付费试点。实施健康扶贫攻坚、严重精神病患者救治、慈善救助手术等活动。目前,临沂市实施按病种收付费项目156个,在2家医院试点开展DRGS 付费。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共支出约5亿元。救助先心病患儿50人。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