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博会闭幕 临沂展区交易额突破158万元

2019-09-24 14:18:00 来源:临沂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4日讯  9月23日,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胜利闭幕。本届文博会,临沂展区人流量超过25万人次,线上线下交易额突破158万元,签订订单130余万元,达成意向订单600余万元。临沂展区以独特的造型、丰富的展品、火爆的人气吸引了众多参观者赶“文化大集”,央广网、山东电视台、大众网等多家中央、省级新闻媒体进行了重点报道。23日下午的颁奖仪式上,临沂市委宣传部、郯城县委宣传部均荣获优秀组织奖;临沂展区、郯城展区均荣获优秀展示奖。

  在临沂展区现场,记者看到,临沂展区以实物、文字、图片、声像等为载体,采用多元化表现形式、多样化陈展方式、全方位、多视角展示临沂文化发展特色和传统工艺。此次文博会是沂蒙老区向世界展示文化产业发展创新的窗口,现场精彩的城市推介、动人的歌舞表演、琳琅满目的文创特色产品……将大美新临沂形象在山东文博会这个大平台上完美展现,并将“红色沂蒙 山水临沂”进一步推向全国,推向世界,让更多的人关注临沂,爱上临沂。

  “真是太漂亮了。”来自济南的市民高先生听之前来逛文博会的朋友说临沂展区很有特色,特意赶来参观。他说,没想到临沂展区布置得这么有特点!形态各异的艺术品展示,让人眼前一亮:木雕艺术品,造型各异、美轮美奂;朴实自然、轻便耐用的传统手绣产品令人叹为观止……书娃玩偶让参观者爱不释手。他说,整个临沂展区看下来,真是太长见识了。“另外,我最大的感受是,原来临沂人早已不局限于传统工艺的继承,还有创新,精湛的手工艺技术不仅体现临沂人民的勤劳和智慧,也承载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传统,是文博会让我对沂蒙老区有了更多的了解,时尚的文创产品更让人眼前一亮,传统的沂蒙革命老区与时具进,传统又现代。”

  据悉,本届文博会是我省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文化盛会,是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品牌、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文化强省的重要平台。

  >>>>相关新闻

  亮相省城受热捧 书法名城添魅力

  书娃,喜“文”乐见!

  第八届山东文博会自19日开幕后,热度不减,特别是21日、22日两天,展会迎来观赏高峰,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来自省内外的百姓和客商走进会场,了解山东各地的传统文化与手工艺术。在火爆的临沂馆内,由晚报旗下优漫文创团队推出的沂蒙书娃系列文创产品销售火爆,受到大家的欢迎。

  作为临沂特色文创产品的代表,来自沂蒙晚报优漫文创的沂蒙书娃系列文创产品一亮相便在文博会开幕当天受到参观者的欢迎。可爱又形态各异的玩偶、造型超萌的抱枕,还有手机壳、折扇、鼠标垫等更受年轻人和小朋友们的喜爱。参观者张女士说:“造型超萌可爱,充满创意,但是又散发着浓浓的沂蒙本地风情,我非常喜欢。我要多买两个书娃摆件送给孩子,并给他讲讲王羲之‘临池学书、池水尽墨’的练习书法的故事。让孩子们懂得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勤奋刻苦、持之以恒。”

  展会现场,许多外地顾客对书娃这一动漫形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仔细询问书娃的设计灵感和背景。在推介产品的过程中,优漫文创团队也把临沂书法文化名城这一理念再一次传播给更多人。各种包涵书法元素的文创产品作为城市礼物受到大家的追捧。

  同时,许多外地企业也对优漫文创给予了肯定,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未来将共同开发更多优秀的文创产品。据沂蒙书娃设计者李波透露,除了书法元素的文创产品,下一步,沂蒙书娃将在品牌授权方面启动合作,“沂蒙书娃将在饮用水、饮料、玩具、服装、食品等几个品类跟传统行业进行合作。”

  文创产业助力

  城市形象推广

  记者在现场发现,许多城市和企业都已经意识到文创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展会现场涌现出大批优秀的文创作品。以临沂为代表的城市管理先行者们已经意识到文创这一方式对推广城市形象起到的巨大作用。一大批精美有创意的城市宣传文创类产品出现在展会现场,受到各个年龄段,特别是年轻人的追捧。城市宣传的方式不再仅仅是严肃和官方的,呈现出越来越务实、时尚与贴近百姓的特点。

  同时,本次博览会为大家提供了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有位大学生说,自己就是设计专业的,毕业设计的方向是文化创意产品开发,通过这几天观展,收获很多,尤其是一些系列文创产品的开发和功能性的挖掘,让他获益匪浅。

  (临报融媒记者 靖海汀 焦春丽)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