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临沂第二届东夷文化节暨第七届东夷文化论坛开幕

2019-09-20 17: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0日讯(记者 杨成喜 通讯员 姜珊 董阳)9月19日晚,2019中国·临沂第二届东夷文化节暨第七届东夷文化论坛在临沂皇山东夷文化园开幕。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出席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杰,中科院计算所党委书记李锦涛,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出席。临沂市政协主席徐涛出席并致辞。临沂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边峰,副市长张玉兰,临沂市政府党组成员、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一兵出席并观看演出。

  2019中国·临沂第二届东夷文化节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临沂市人民政府主办。本届文化节主题为“探寻东夷文化,弘扬沂蒙精神”,时间为9月19日至10月7日。文化节期间,将举行大型情景乐舞诗画《凤鸟来仪》演出、第七届东夷文化论坛、山东省历史学会东夷古国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聆听东夷回声 传承经典文明”少儿故事大赛、开发区广场艺术节、文化旅游惠民周、《大美夷颂》灯光秀、全市非遗精品展等8项系列活动,丰富群众文化体验,搭建文旅融合、产业合作、文化惠民的载体和平台,不断提升临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多次对东夷文化的研究与传承提出要求,强调要加强东夷文化的考古、研究,深入发掘东夷文化的起源意义、思想价值和文脉传承。作为东夷文化的发源地,临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东夷文化的开发与利用工作,提出了打造“东夷文化研修高地”的要求。作为本届东夷文化节的重要内容,第七届东夷文化论坛由中国先秦史学会、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临沂市人民政府主办,将邀请国内东夷文化、沂蒙精神等领域研究的顶尖专家、文博权威、知名学者就“东夷文化的源头、历史演进、丰厚内涵与历史贡献新考证”“东夷文化与中华文明起源及其相互辩证关系的最新文献与考古的考证”“东夷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与利用的策划案例、项目创意、工作举措、政策建议”“东夷文化与红色文化、沂蒙精神的内在关联”等主题展开深入挖掘、研究和讨论,形成最新研究成果并集结发布。

  本届东夷文化节的其它配套活动也在陆续开展。通过多个层次、多种形式的活动,进一步传承、保护和弘扬东夷文化,增强公众对东夷文化节等文化遗产的认识和了解,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