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城发集团举办“强化国企担当,打造廉政国企”专题讲座

2019-09-03 16: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日讯 9月3日上午,临沂城发集团举办“强化国企担当,打造廉政国企”专题讲座。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李东春出席并主持活动。临沂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鲁军,临沂市直国企高质量发展服务队一队队长、市建设安全工程质量服务中心主任赵炬应邀出席。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部室主管及以上人员,各项目部经理,各子公司中层及以上人员,新入职干部职工及市直国企高质量发展服务队一队全体成员20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讲座邀请了临沂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副科级检查员徐锡林同志,临沂市国资委副调研员刘幸明同志进行授课。刘幸明首先以《国资国企业务介绍及发展探讨》为主题,回顾了我国国资国企的发展历程,探讨了对深化国资国企规范化管理的认识,并对临沂城发集团下一步发展提出建议。通过政策解读,明确国家坚定不移支持国有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的态度。通过总结国有企业在突出党的领导,依法从事经营,接受各方监督,承担社会责任,不以盈利为唯一目的五个方面的特点,帮助大家理解国有企业的地位和使命。最后,对城发集团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一方面要加强战略规划研究,深化转型发展之路;另一方面要优化集团管理模式,推进制度化流程化建设。找准定位,围绕城市建设服务和产业发展两大方向,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路径。

  徐锡林作《长敲警钟,善鉴人过》的主题讲座。通过典型案例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不收手,不收敛的突出案例,从七个方面归纳总结了贪腐产生的原因:放松学习和思想改造,理想信念缺失;政治学习不深入,警示教育没有入脑入心;封建糟粕思想影响;规矩意识,法律意识淡薄,对法律缺乏敬畏之心;自身存在不良嗜好导致贪腐;监督措施不够完善;个人意志不够坚定。同时,对贪腐问题认识上的误区予以澄清。他指出,贿赂不是两个人之间的事,而是一张巨大的社会关系网和商业关系网。很多看似偶然发生的腐败案件,实则有其必然诱因。也不要错误的认为只要个人不腐败就不会发生职务犯罪等问题,玩忽职守,不担当作为造成重大损失的依然难逃法律追责。当前,专项整治和巡视巡察也成为打击贪腐问题的重要方式。随着科技的进步,大数据、云计算、天网系统等高科技手段为执法提供了更多的技术支持。发生在身边的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令人唏嘘,让人警醒,警示着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从中吸取教训,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最后,李东春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城发集团要想持续健康发展,必须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集团广大干部职工要用心学习领会两位同志的讲课精髓,深刻理解,学以致用,要以更加强烈的担当意识,更加过硬的落实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折不扣抓贯彻,千方百计抓推进,着力形成“攻坚决战、狠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同时,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要求,把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落实到我们的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中,在集团上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