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聚共识--一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07-18 11:06:00 来源:临沂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16日,临沂市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安排部署任务,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这一工作的高度重视。做好大气污染防治,不仅是一个生态问题、民生问题、社会问题,更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是工作所需、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具有极端重要性、异常紧迫性和现实艰巨性。

  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特别是近年来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开展“四大攻坚战”,大气污染治理取得初步成效。但一些县区、部门对大气污染防治的长期性、复杂性认识不足,有的为了眼前利益,缺乏攻坚韧性和狠劲;有的存在畏难发愁情绪,攻坚决心不大、办法不多、力度不够。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已经进入关键期,如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这几年取得的成果就可能化为泡影。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工作上行动起来,聚焦关键问题、找准主要矛盾,锁定重点任务、集中火力攻坚,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始终保持治理攻坚的方向和定力不动摇,把该办的事情办好、该落实的任务落实好,真正“瞪起眼”来抓环保,坚决把污染降下来,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决不能走老路、“回头路”。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需要。“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生态环境问题的极端重要性。污染防治是党中央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而打赢蓝天保卫战则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号工程”。省里出台了有关规划措施,并将空气质量纳入干部考核指标,启动了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可以说,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不好大气污染防治,就是政治意识不强、规矩纪律不严的具体表现。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痛下决心、铁腕治污,壮士断腕、刮骨疗毒,该限的限、该关的关、该停的停,打一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人民战争,把蓝天白云还给沂蒙百姓。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推动临沂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大气污染防治事关国计民生、事关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临沂发展正处于深度调整期、瓶颈突破期、动能转换胶着期,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尤其需要以良好的环境和形象,吸引、聚集更多的优质生产要素,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如果做不好,不但难以有效吸引和聚集优质要素,再好的项目也落不了地,发展更是无从谈起。我们需要的发展是高质量发展,而不是以高耗能、高污染为代价换来的高速度发展。在目前全国各地普遍更加重视大气污染防治的背景下,各级各部门必须端正发展观,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告别过去“先污染后治理、先上车后买票”“先发展、再规范”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坚决摒弃口头上喊着高质量发展,脚步还是走在“先干起来再说”的传统老路。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是确保千万沂蒙人民幸福安康的需要。“天地之间,莫贵于人。”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这是中央要求,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大气污染防治事关人民切身利益,是硬指标、硬任务、硬约束,是一场关乎临沂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生于斯,长于斯,以后子孙后代还要生活在这方土地,大气污染问题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生活的基本,空气质量下去了,何谈幸福感,何谈美好未来。现在,广大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我们的宗旨所在、使命所在、责任所在。这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不管有多么艰难,我们都不可犹豫、不能退缩,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打好打赢,决不能让辛勤劳动和汗水换来的发展成果蒙上灰尘。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头顶着蓝天白云,是人民群众对生态文明最朴素的理解;呼吸上清新空气,是人民群众对环境保护最基本的要求。大气污染防治已成为当前一项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和重大职责。我们要深刻认识抓好这一工作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严的措施,全市一盘棋,上下一股劲,各界一条心,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变挑战为机遇,以百折不挠的勇气和敢于“亮剑”的精神,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