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欠风暴来袭!临沂建设领域欠薪老赖被通报

2019-07-10 10:46: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惩处违法违规行为,近日,临沂市住建局下发《关于对全市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企业和劳务带班人员处理意见的通报》,将涉及的35家企业和15名劳务带班人员处理意见进行了通报,其中部分企业暂停在我市范围内承揽新工程、暂停在我市范围內建设工程劳务分包资格。

  去年以来,我市建设领域绝大多数企业、认真履行农民工工资支付责任,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但仍有少数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突出,引发农民工群体性上访,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据了解,此次通报的35家企业中,有5家企业暂停在临沂市范围内承揽新工程资格,2家企业被暂停在临沂市经济开发区范围内承揽新工程资格,7家企业被暂停在我市范围內建设工程劳务分包资格,21家企业被通报批评。同时,对15名建筑劳务带班人员(包工头)的不良行为也予以通报批评。

  记者经过梳理发现,近几年我市多次对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和带班人员进行处理的情况进行通报。其中,在2016年,有三家企业由于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出,被清出我市建筑市场。2017年,临沂市住建局对38家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建筑施工企业和5名从业人员进行公开曝光,并公布了行政处罚措施。2018年,市住建局对37家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和7名从业人员进行公开曝光,并公布了处罚措施,分别对相关企业和个人给予暂停承揽工程资格、清出临沂市建筑市场等处罚。

  2019年度被通报的企业和个人

  一、暂停临沂市范围内承揽新工程资格的建设企业:1.日照恒瑞建设有限公司2.旺盛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3.山东汇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4.山东圣元建筑工程有限公司5.临沂兰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上述五家企业工程项目用工管理混乱,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严重,且在处理过程中不重视、不配合,导致农民工大规模上访、越级上访、重复上访,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根据《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16]1号)等有关规定,暂停上述企业在临沂市范围内承揽新工程资格。

  二、暂停临沂市经济开发区范围内承揽新工程资格的施工企业:1.山东春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2.山东金大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上述两家企业工程项目用工管理混乱,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严重,且在处理过程中不重视、不配合,导致农民工大规模上访、越级上访、重复上访,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根据有关规定,暂停上述企业在临沂市经济开发区范围内承揽新工程资格。

  三、暂停临沂市范围内建设工程劳务分包资格的企业:1.南京吉米劳务公司临沂分公司2.青岛鲁道建筑劳务有限公司3.临沂利明建筑劳务分包有限公司4.临沂邦达建筑劳务分包有限公司5.河东区恩诚建筑劳务分包有限公司6.连云港正航建筑劳务有限公司7.临沂祥辉建筑劳务分包有限公司

  上述七家公司不积极履行农民工工资支付责任,将经营风险转嫁给农民工,并且不配合主管部门协调处理,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根据有关规定,暂停上述企业在临沂市范围内建设工程劳务分包资格。

  四、通报批评的企业:

  (一)建设单位:1.临沂永同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山东史丹利景城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临沂卓新地产有限公司4.临沂磐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临沂沂州房地产开发公司

  上述五家企业在开发建设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拖欠施工单位工程款、未落实农民工工资预储金发放制度、处理态度不积极,监管不到位等情况。根据有关规定,对上述企业予以通报批评。

  (二)施工单位:1.河北省第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2.江苏苏中集团有限公司3.上海金桥工程建设发展有限公司4.重庆天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5.山东信德置业有限公司6.冠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7.临沂恒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8.临沂方泰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9.山东恒春节能保温有限公司10.山东华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11.山东恒泰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上述十一家企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用工管理不规范,未能履行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责任,所建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致使农民工多次上访,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根据《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16〕1号)等有关规定,对上述企业予以通报批评。

  (三)劳务公司:1.南通国业建筑劳务有限公司2.临沂祥辉建筑劳务分包有限公司3.临沂邦达建筑劳务分包有限公司4.河东区恩诚建筑劳务分包有限公司5.连云港正航建筑劳务有限公司

  上述五家企业,不积极履行农民工工资支付责任,未能履行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责任,所建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并且不配合主管部门协调处理,致使农民工多次上访,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根据《有关规定,对上述企业予以通报批评。

  五、通报批评的劳务带班人员:

  1.丁卫仁2.张作伟3.王宗锋4.刘艳5.薛彦达6.沈鱼水7.薛凌好8.王永明9.贾军生10.靳芳11.贾小莉12.贾程坤13.彭文斌14.段效戈15.段文武

  以上十五名建筑劳务带班人员(包工头),不同情况地存在违法承接工程、截留挪用农民工工资、将风险转嫁给农民工等行为,不配合有关部门协调处理工资拖欠问题,组织、唆使、挑动、雇佣农民工以讨薪为名集体上访,意在解决工程结算纠纷,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防止建设领域发生拖欠工程款和务工人员工资问题的通知》鲁政办发〔2007〕20号)等有关要求,对上述建筑劳务带班人员及其不良行为予以通报批评。

  相关链接

  农民工实名工资卡正在推进

  据了解,今年5月份,我市下发了《临沂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管理办法》,根据该办法,各施工企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工资专用账户相关银行、建设工程行业主管部门、人社部门等应使用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对企业用工行为和农民工工资支付实施共同监管。目前,该平台正在推进中。

  此次我市的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将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通过银行代发工资等制度系统整合,全市建设领域工程建设项目都将纳入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管理。

  同时,为了减少中间环节我市将实行建设项目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施工企业应分解工程价款中的人工费用,在工程项目所在地银行开设农民工工资(劳务费)专用账户,专项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劳务、分包企业负责为招用的农民工申办银行个人工资账户并办理实名制工资支付银行卡,每月考核农民工工作量并编制工资支付表,经农民工本人签字确认后,交施工总承包企业委托开户银行通过其设立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直接将工资划入农民工个人工资支付银行卡。

  农民工被拖欠工资可拨打投诉电话

  据了解,为进一步畅通建筑农民工工资拖欠投诉举报渠道,省住建厅发布过省住建厅和17个设区市住建部门农民工工资拖欠投诉举报电话,其中临沂市住建部门农民工工资拖欠投诉举报电话为0539-8321426(市内企业)、0539-7673687(市外企业)。

  记者 王富军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