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智慧停车平台7月上线!30分钟内免费!

2019-07-02 09: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71日讯(记者 安娜) 车辆乱停乱放一直是困扰城市管理者的一大难题。为了方便市民临时停车,提高市区范围内临时停车泊位的利用率,近日,记者从临沂城发集团了解到,临沂智慧停车 “乐泊临沂”智慧停车平台7月正式上线,届时,市民可以规划好的位置停车,半个小时以内免收停车费。

   智慧停车平台30分钟内免费

   “乐泊临沂”上线运营后将执行《临沂市城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试行办法》(临政办发[2010]125号)。具体收费标准如下:高峰期收费标准(7:00至21:00):停车30分钟内免费;超过30分钟不足一小时,每小时1元;一小时以外,每半小时2元。非高峰期收费标准(21:00至次日7:00):按小时计,每小时1元,最高收费6元。单次停车24小时最高收费30元。

    据悉,此次收费范围主要是临沂智慧停车收费设备一期覆盖的北城新区6个路段,包括临沂市公路局南侧路段、临沂市环保局南侧路段、人防大厦南侧路段、国土资源局南侧路段、府左路路段、府右路路段。

   收费管理路段采用高位视频及低位视频检测实现泊车信息采集、分析、上传及发布,高位视频安装在高杆上,使用4台600万像素枪机做检测,近端枪检测4个车位,远端枪检测4个车位,杆两侧各8个停车位,从车辆驶入开始计费,一直到车辆离开,一套高位视频设备可监视左右共16个停车泊位,而低位视频设备集摄像机、补光灯、指示灯一体化设计,对应一个停车泊位,自动识别车牌号,抓拍车辆驶入前、后,驶入中和停车后的4个瞬间,并实时传到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再通过网络传到手机,为广大市民提供停车泊位实时查询、在线预订、导航服务、缴费、监督管理等智能化服务。

    临沂交警、城管执法等相关部门,可通过临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停车管理监控指挥中心、巡检PDA软硬件设备及移动端APP等实时监测全市停车信息,实现数据的互通互联共享;

  后期10万个泊位将接入平台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驱动,临沂智慧停车是从根源上解决“停车难、停车贵”问题,为车主出行带来更好的服务,真正达到了智慧出行、智慧服务。记者了解到,临沂路内智慧停车采用国内最领先的视频识别技术,对路边泊位车辆进行自动采集和管理,实现系统自动计时计费,市民自助缴费,做到了无人值守管理、无感支付停车,提升整个城市静态交通数据综合管理能力。

  据悉,市级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将分两期逐步实施和建设,一期计划在年底完成临沂市区3000个车位的覆盖,前期试点的北城新区6个路段约400个车位目前已交付,7月将进入正式收费运营阶段。

  二期建设将通过数据有偿使用、交换或者行政手段,将已经备案的200处商业配建停车场的停车数据接入平台。同时,接入实施停车收费的路内泊位数据和汽车充电桩信息数据。

  未来临沂市将逐步实现全城不低于10万个路内路外停车场资源的智能化建设与数据接入。

  届时,临沂全市停车资源将形成一张网、一个平台、一个APP、一个公众号下的一体式、平台化、集中式管控模式,城市管理、出行效率、形象大为提升。

 

  三种缴费方式,方便车主快速缴费出行

   截至目前,车主正常停放车辆后可采用三种缴费模式:一种是车主自助通过“乐泊临沂APP”或“乐泊临沂微信公众号”输入车牌缴费;第二种是已在“乐泊临沂APP”上注册的用户还可选择无感支付,绑定银行卡或账户充值,当车辆驶离泊位后系统自动结算、自动扣费。当车辆驶离后,系统将自动结束订单,更新泊位状态并推送扣费信息给车主。第三种是运营初期会有巡管员对车主缴费进行教育引导,车主扫描巡管员手持机打印的小票二维码即可缴费。

   如确实遇到急事需要先行驶离,车主可以在未缴费的情况下先行离场,系统会自动记录订单信息,车主可事后在“乐泊临沂APP”的“停车记录”-“离场代缴”界面完成停车费补缴。

  “以后全市停车泊位会联网,有一次拒缴停车费行为,以后其他停车场将被拒绝驶入,并且会影响到个人征信。”工作人员介绍道。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