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

2019-07-01 11: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让纵横交错的管道穿过平原、丘陵、山区,将清洁卫生的“甘泉水”引入农村千家万户,惠及百姓生活。

  去年年底,临沂市召开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视频会议,并下发《临沂市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2019-2020)》,明确了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资金来源、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等。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临沂市预计投入建设资金50多亿元。2019年底前主要解决全市省定贫困村和扶贫工作重点村、氟超标村、无供水设施村等饮水安全问题。

  两年攻坚,背水一战,临沂水利人紧盯目标任务,加快规划执行。今年年初,我市分5组对全市15个县区、15个乡镇、917个村庄进行了饮水安全现场核查,并召开了全市农村饮水安全视频推进会,就此打响了“两年攻坚”的战役。3月,我市成立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4月,市政府主要领导再次对两年攻坚行动就“压实责任、资金保障、管理体制”做出了具体部署。刚刚过去的6月,我市更是两次召开专门会议,明确指出两年攻坚行动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政治站位;紧盯目标任务,全面提速增效;压紧压实责任,凝聚工作合力”,并提出建立领导小组成员包县区制度,这为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打了一剂强心针。

  临沂市对于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的密集部署与调度,足以看出临沂市完成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的决心和信心。

  目前,全市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正在有序推进。各县区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因地制宜,一县一策,编制了《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全市16个县区的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实施方案已全部审核通过,其中,沂水县、郯城县、河东区、兰陵县、沂南县、罗庄区、费县、莒南县、经开区9个县区的实施方案县级政府已批复,其余县区也将于近期完成批复。

  接下来,如何拿出充足资金,保质保量地完成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成为我市下一步要努力方向。为此,各县区充分利用整合的涉农资金、土地出让金,依托各县区新成立的国有供水公司与金融机构对接,争取国债和银行贷款,积极向上级主管和发改部门争取补助资金。目前,我市已筹措资金近5亿元。

  全面解决临沂市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建立科学高效的农村供水管理体制是关键,临沂市为此制定了《临沂市农村供水管理体制改革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市辖五区由市水务集团及五区统筹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其它以县区为单位,依托现有县级自来水公司或新成立国有供水公司,对辖区农村供水工程统一运营管理,确保建成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能够长期运营。目前,16个县区已确定供水管理单位,并正在对辖区内原有供水企业开展资产整合工作。

  下一步,临沂市将继续按照“规模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工作思路,多渠道筹措资金,建立健全农村供水管理模式,严格“四制”管理,合理制定工期,科学组织施工,严格第三方检测,严把质量关,全面落实责任。确保2020年底前,按照《临沂市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2019-2020)》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通讯员 李超)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