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城投集团荣获AAA级主体信用评级

2019-06-10 12: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6月10日讯 6月5日,临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临沂城投集团”)正式获得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授予的AAA级主体信用评级,评级展望为“稳定”。这是临沂市第一家、全国同类地市级城市第四家获得国内主体最高信用评级的国有独资城市投资运营企业,为引入保险资金、畅通国内外资本市场及筹备IPO,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助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融资保障基础。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国资委、市财政局等部门大力支持下,临沂城投集团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全面推进我市城市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大班额、高架桥、火车站改造和鲁南高铁建设等400多项重大民生工程,投资总额700多亿元。按照省、市关于推进全市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提出“二次创业”战略,加快动能转换,坚持以资本为主线,通过“政府投资+市场化运作”方式,依托城投资产纽带、上下游配套、企业协同的全产业链条,推动我市传统产业和自有经营业务向创新型、环保型、科技型新领域新行业转型升级、改革发展,积极培育多元化产业板块,实现了城建投资、高端木业、绿色能源、文体旅游、现代金融、医养健康、置业地产等十大板块业务齐头并进、全面开花的良好态势,集团资本实力逐步增强,资产结构逐步优化,经营性资产规模逐年递增,企业经营能力显著提升。2018年,临沂城投集团资产规模已达503亿元,经营收入44亿元,实现利润4.8亿元,缴纳税收2.52亿元,上缴国有资本收益1321万元,各项指标均处于全市国有企业前列。 

  “AAA”评级为发债企业国内主体信用的最高等级,信用评级结果体现出了资本市场对临沂城投集团市场化、多元化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动能转换的认可,“诚信城投”的品牌得到了夯实。为适应国家对国有企业经营性约束政策,临沂城投集团积极破解资金缺口难题,在转型发展实业、提高融资能力基础上,与全国各类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租赁等90多个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积极探索项目贷款、银团贷款、融资租赁、债券融资工具、信托融资、理财产品、股权基金、PPP等融资模式,融资渠道得到不断拓宽,直接融资规模正在逐年增加。2014—2015年,在全国率先三次发行棚改PPN73亿元;2018年12月,集团通过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在公开市场成功注册发行临沂城投第一期短期融资债券(18临沂城投CP001),获得市场投资人一致认可,创当年同期限同级别债券发行最低记录,其中市场认购倍数为3.125倍,发行利率3.92%/年。今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还将承担鲁南高铁、临沂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高铁片区建设、火车站改造、西部供热中心等重大项目投融资300多亿元。与此同时,致力于服务我市中小企业发展,成功注册鲁临信诚(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业务投放额达到15.07亿元,管理资产规模达到3.98亿元,集团商票业务超过2亿元、易企银资金池突破20亿元,金融产品越来越丰富,结构越来越合理,全省国资龙头信用品牌不断获得市场认可和社会好评。 

  下一步,临沂城投集团将以此次AAA级主体信用评级为契机,围绕“四新四化”,继续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坚持以“市场化、资本化”为核心的多元发展战略,全力推动高端木业、绿色能源、医养健康等十大板块大发展,利用1—2年时间将临沂城投集团打造成为城市投融资的“主渠道”、服务城市建设的“主战场”、国有资本运营的“主阵地”、资产证券化的“新模式”,为临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通讯员 王琪涵)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