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新建日间照料中心20处 增加养老床位2000张

2019-06-03 09:28:00 来源:临沂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5月30日召开的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暨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获悉,临沂市将加快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老有所养战略目标。今年要进一步优化结构,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其中新建日间照料中心20处。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其中,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加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规范管理运营,提高利用效率。今年新建日间照料中心20处、农村幸福院40处。

  同时,继续开展全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改工作,严格落实“四同步”机制,确保住宅小区按标准配套建设和调剂配备养老服务用房,做好统一登记管理,委托专业组织运营服务。今年每个县区至少培育或引进1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并大力发展居家养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设立运营补贴、发展奖补等方式,支持各类养老机构、组织为老年人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居家养老服务。

  在推动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方面,深化医养融合,加快推进医养融合项目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护型、医护型养老机构,今年新增护理型床位2000张。

  此外,支持养老机构设立、开办医疗机构或与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今年养老机构设立或开办医疗机构的比例要高于30%,提供医疗护理服务的养老机构要达到80%以上,每个县区至少有1家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

  另据悉,还我市将推广应用“互联网+养老”。提高养老服务“两台一网”利用率,以信息化手段整合老年人需求信息和各类社会服务资源,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今年养老设施和项目资助情况录入率要达到100%,全部实现网上备案、服务动态跟踪和信息化管理。

  今年,全市培训养老管理服务护理人员500人,培训老年人及失能老年人家庭护理员2000人。在加强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养老机构安全监管的同时加强养老人才队伍建设,以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记者 唐丽丽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