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改扩建新进展 孟良崮互通立交A匝道顶升桥完成

2019-05-22 10: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522日讯 日前,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投资,中铁四局承建的京沪高速公路莱芜至临沂段改扩建工程孟良崮互通立交A匝道顶升桥施工完成,为7月底交通导改至左幅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该桥位于临沂市蒙阴县境内,是京沪高速公路莱芜至临沂段改扩建工程截至目前,唯一一座采用顶升施工工艺完成的桥梁。据该标段项目总工程师介绍,A匝道顶升桥为孟良崮互通立交A匝道上跨京沪高速公路所设,该桥为单幅桥,2孔共12片梁,全长70.4m,全宽15.5m,桥面净宽14.5m,顶升总重量1140吨。

  为确保桥梁顶升施工安全快速完成,现场采用全桥同步顶升施工工艺,使用PLC同步顶升机及计算机控制多点同步顶升系统,实现了对力和位移、位移误差、行程、负载压力等数据的精准控制。该系统同时兼有误操作自动保护、过程显示、故障报警、紧急停止功能及机械自锁装置,可防止任何形式的系统及管路失压,从而保证负载有效支撑,确保施工安全。

  同时,为更好确保施工安全平稳顺利进行,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京沪改扩建临沂项目办组织召开了顶升桥施工专家论证会,对顶升桥施工方案进行专家会审。四标中铁四局项目部也多次组织召开顶升桥施工交底会,对施工工序、施工重难点、施工安全管控等进行周密部署,为顶升桥顺利完工提供了保障。

  作为京沪高速改扩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孟良崮互通的加宽建设对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互通区位于革命老区孟良崮,互通匝道拓宽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地方交通基础设施,扩大旅游辐射能力,有效推动孟良崮红色旅游资源吸引力。

  据悉,京沪高速公路莱芜至临沂段改扩建工程起于莱芜市莱城区,止于京沪高速公路鲁苏界,接京沪高速公路江苏段,按照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改扩建,线路全长232.558km,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京沪高速公路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对促进沿线地区乃至山东省中南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更大的影响。(通讯员 王大伟 于秀艳)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