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元素闪耀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

2019-05-22 09:50:00 来源:临沂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16日至20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临沂市兰山鸿儒东方符号文创产品、罗庄画漫天艺术陶瓷、兰陵陶笛乐器、郯城艺达乐器、沂南徐公砚、临沭鲁美达柳编工艺品等6家重点文化企业的文化创意产品亮相山东展区,参展企业和展品数量位居全省各市前列。同时,华侨城临沂河东文旅项目入选此次文博会山东省“一对一”精准对接项目。

  实物展示区,创新发展的临沂“非遗”产品和工艺品闪亮登场。临沭鲁美达柳编工艺品以其独特的产品造型和编织手法,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柳编产业是临沭县的支柱产业,该县拥有企业128家,年产值达到20亿元,出口额2亿多美元,先后荣获“中国柳编之都”“国家级出口柳编质量安全示范区”等称号。画漫天艺术陶瓷通过对陶瓷废料、传统陶瓷产品等进行艺术加工创作,在全国多地开设了连锁店,走出了一条传统陶瓷转型升级和生活艺术陶瓷、私人定制陶瓷发展的新路子。兰陵陶笛乐器、郯城艺达乐器、沂南徐公砚等具有鲜明沂蒙文化特色的“非遗”产品也让人眼前一亮。据介绍,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省级41项、市级210项、县级980项,“非遗”工艺品制造业年产值突破150亿元。近几年,我市加快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结合,以兰山鸿儒东方符号、罗庄画漫天艺术陶瓷为代表的文创企业,正成为带动临沂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推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的新兴力量。

  图文展示区,临沂红色文旅格外引人瞩目。作为“沂蒙精神”的发源地,我市高度重视红色旅游发展,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模式,搭建起公平、高效、开放的红色文旅发展平台,力争把我市打造成“沂蒙精神研究的聚集区、红色基因传承的标志区、红色文化弘扬的示范区、红色文创孵化的先行区”,叫响“红色沂蒙山、梦想临沂城”红色文旅品牌,打造全国红色圣地。

  此外,华侨城临沂河东文旅项目入选此次文博会山东省“一对一”精准对接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占地1.1万亩,总投资约200亿元,计划打造集文化旅游、演艺互动、科普教育、娱乐体验、生态休闲、主题商业等于一身的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概念性总体规划方案初稿,预计将于本月正式确定项目策划规划方案。

  5月20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落下帷幕。据统计,本届文博会展出10余万件海内外文化产品,近6000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

    (记者 石明兴)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