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战果居全省前列 临沂查扣涉案资产3.1亿余元

2019-05-21 11: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5月21日讯(记者 安娜 通讯员 张文君)5月21日,鲁网记者从临沂市公安局召开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0个,恶势力集团40个,恶势力团伙59个,抓获并刑事拘留黑恶犯罪嫌疑人3401名,破获涉黑恶案件2330起,查扣涉案资产3.1亿余元,综合战果居全省前列。

  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强力扫黑、铁腕除恶,向各类黑恶势力发起强大攻势。近期,全市公安机关又部署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临沂战场“破袭战”,同步组织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核查办理和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两个“百日会战”,在全市范围掀起了新一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潮。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0个,恶势力集团40个,恶势力团伙59个,抓获并刑事拘留黑恶犯罪嫌疑人3401名,破获涉黑恶案件2330起,查扣涉案资产3.1亿余元,综合战果居全省前列,有力推动了全市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平稳。今年以来,全市刑事案件同比下降4.91%,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持续加大基础摸排、线索核查力度,广泛向社会公布举报方式,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核查重点线索571件,其中查结上报404件。线索数量和核查质量均位居全省前列。发布会上,临沂市公安局对多名举报身边黑恶违法犯罪线索的市民进行了奖励。

  建立完善“三个一律”“局长盯案”“公开通缉”制度,综合运用提级侦办、异地用警、异地羁押、指定监视居住等超常措施,出重拳、下狠手,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犯罪。截止目前,市局共提级侦办线索案件8起,异地用警16起。不断深化“打财断血”,坚持抓捕涉案人员与清查涉案资产同步进行、深挖犯罪与深挖利益链条同步发力,健全与金融、税务、审计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在公安机关强大的打击攻势下,261名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嫌疑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临沂市公安局与有关部门建立联合会商、线索移交等工作机制,严查严惩黑恶犯罪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已梳理移送涉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纪问题线索432件,接收纪委监委移交线索191件,打掉涉黑涉恶现任村书记13人、村主任6人。针对扫黑除恶工作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向自然资源和规划、民政等部门提出行业监管建议114件。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