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欺诈骗保!临沂追回医保基金552余万元

2019-04-19 11: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419日讯(记者 安娜) 打击欺诈骗保取得阶段性成果!记者从今天召开的临沂市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4月10日,全市共检查定点协议机构2794家、约谈限期整改定点协议机构416家、暂停及解除定点协议机构125家,行政处罚55家;约谈参保人86人,向司法机关移送欺诈骗保人员3名,追回医保基金552.0966万元。

  据了解,去年9月至12月,国家医保局联合人社部、卫健委、公安部、药监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和自查工作“回头看”。市医保局组建成立后,于今年3月10日部署各县区医保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交叉稽查行动。这次交叉稽查行动范围广、时间长、力度大,自3月中旬开始,至6月底前结束。

  临沂市在专项行动中,以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参保人员为主要检查对象,以住院和门诊服务、药店购药服务为检查重点,重点打击五类恶意骗取医保基金的欺诈骗保行为。通过畅通举报渠道、丰富稽查方式, 采取集中稽查、交叉稽查和突击暗访等方式,形成全方位、立体式执法检查格局; 另外,实行分级办案,由市、县两级医保局分别采取直接查办、异地查办和本地查办3种方式,分类处理举报线索。对问题突出、性质严重的举报线索,市局直接查办,同时还开展了专项督查工作。

  截至今年4月10日,临沂市共检查定点协议机构2794家、约谈限期整改定点协议机构416家、暂停及解除定点协议机构125家,行政处罚55家;约谈参保人86人,暂停医保结算9人,行政处罚4人,向司法机关移送欺诈骗保人员3名,追回医保基金552.0966万元,形成了强大声势和高压态势。

   另外,发布会上还发布了关于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鼓励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举报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人可以直接向所在地医疗保障部门进行举报,也可以向上级医疗保障部门进行举报。主要包括:虚构医药服务,伪造医疗文书和票据;盗刷和冒用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虚假上传或多传医保结算信息;将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记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为不属于医疗保障范围的人员办理医疗保障待遇;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等医疗保障相关服务;串换药品、耗材、物品、诊疗项目等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等行为。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予以奖励,最高额度10万元。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