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老字号企业达22家 其中中华老字号3家

2019-04-10 11:42:00 来源:临沂文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惟一斋酱菜、兰陵美酒、边家辣肉丝、六姐妹煎饼、秋香月饼……这些临沂名吃都有着响亮的字号。近日,省商务厅公示了前三批“山东老字号”动态管理审核结果,其中,我市7家“山东老字号”企业全部通过。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最新第五批“山东老字号”认定工作中,我市又有2家企业入围,目前我市老字号企业已达22家,其中,中华老字号企业就有3家。

  根据《山东老字号认定及保护促进办法》有关规定,“山东老字号”认定有效期限为五年。截至2018年末,前三批“山东老字号”认定期限已超过五年。按照办法,省商务厅开展了对前三批“山东老字号”的动态管理审核工作,各地市级商务主管部门提交了企业经营情况及主管部门意见,经过进一步核实确认,公示了131家合格企业。据介绍,省商务厅认定的前三批“山东老字号”企业共有153家,本次动态管理审核中,拟暂停“山东老字号”称号企业8家,拟取消“山东老字号”称号企业14家。前三批“山东老字号”企业中,我市7家企业全部通过动态管理审核。

  根据审核结果,拟对8家企业暂停“山东老字号”称号,处理期限为一年,暂不收回企业“山东老字号”牌匾和相关证书;一年之后,企业仍不能提供全面的审核资料,达不到整改要求的,将取消“山东老字号”称号,收回“山东老字号”牌匾和证书。拟对14家企业给予取消“山东老字号”称号的处理,公示无异议后,由所在地市级商务主管部门负责收回“山东老字号”牌匾和相关证书,企业将不再享受“山东老字号”的所有权益。

  “老字号”是指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老字号不仅是一种商业品牌,更是一种历史文化传承。我市是历史文化名城、商贸物流之都,有着诸多响亮的老字号品牌。自2006年商务部启动中华老字号振兴工程以来,我市目前已有22家老字号企业,包括中华老字号企业3家、山东老字号企业13家、临沂老字号企业6家。目前,我市老字号企业主要分布在食品加工、酒类酿造、医药等领域。

  老字号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为加强我市老字号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振兴地方老字号品牌,市商务局于2017年启动了全市首批“临沂老字号”认定工作,认定了6家临沂老字号。为提升老字号企业的品牌价值,我市专门出台了《临沂老字号认定及保护促进办法》,并于2017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