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公交配备“安全眼” 筑牢“生命线”

2019-03-31 12: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3月31日讯 临沂公交车驾驶员开车打哈欠、注意力不集中、跟车距离过近……如果公交车驾驶员或者车辆在行驶中出现类似的驾驶陋习与安全隐患时,将会自动报警。

  日前,记者从市公交集团获悉,为加快智慧公交建设,从源头降低公交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临沂公交集团自2018年6月起,逐步在运营车辆上安装驾驶行为监测系统和车道偏离与防碰撞预警系统。目前,临沂公交2000多辆运营车辆已全部安装,也是全省首家实现运营公交车监测和预警系统全覆盖、全安装的公交企业。

  在一辆安装系统的公交车上,记者看到,这是一套小型安全辅助设备,主机安装在驾驶操作台前方,不影响司机的正常驾驶操作。如果驾驶员在行车途中有一些“小动作”,都会被后台系统准确捕捉。走进临沂公交集团智能调度指挥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显示屏“墙壁”,上面准确记录了报警趋势、车辆在线趋势、司机状态报警类型等内容,通过对司机的驾驶行为进行统计分析,实现远程监管。

  驾驶行为监测系统可以实现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驾驶行为的监控和报警。“前几天,工作人员发现一名驾驶员频繁触发疲劳驾驶报警,立即电话联系路队管理人员进行落实。经落实,该驾驶员因服用感冒药而出现精神萎靡现象,路队管理人员立即通过智能调度系统与该驾驶员联系,要求其到达终点站后停班休息,待身体完全恢复后方可参与运营,以确保行车安全。”临沂公交集团安全保卫部部长刘士军告诉记者,如果发现驾驶员存在抽烟、打电话等驾驶行为,驾驶行为监测系统会通过声音方式向驾驶员发出提醒,让驾驶员回归安全驾驶状态,从而有效降低因疲劳驾驶、注意力不集中导致的交通事故,保障驾驶安全。

  据统计,公交车、客车出现的交通事故63%是车辆碰撞事故,发生事故主要原因就是随意或无意识变换车道、跟车过近及车速太快。刘士军说,车道偏离与防碰撞预警系统可以实现对车距、非常规变道等行为的监控并报警,提醒驾驶员采取制动措施以防控碰撞风险。目前,后台共接收到10万余次报警信息,经过对全部信息的认真筛选与核实,共查实运营途中接打电话、注意力不集中及疲劳驾驶等79起影响车辆安全运营的违章现象,有效降低了事故发生率,提高公交安全水平。

  “通过收集数据建立起‘驾驶员驾驶行为数据库’,与智能指挥调度大数据平台相结合,为驾驶员的排班管理、作息时间等提供数据和制度支撑,健全公交安全管理体系,提高安全科技应用水平。”临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曹忠军介绍,智慧交通前提是要做到安全出行,公交集团将全力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出行服务。(通讯员 李晓星)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