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印发方案 全力构建“水清河畅湖碧岸绿”无违河湖

2019-02-28 11:59: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2月28日讯 日前,市政府印发《临沂市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实施方案》(下文简称方案),方案重点部署了四大任务,切实推动河湖面貌明显改善,全力构建“水清河畅湖碧岸绿”的无违河湖,为促进生态临沂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方案还重点指出强化考核问责。建立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对于河(湖)长履职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河湖突出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提请追究相关河(湖)长和有关部门责任。对连续两年考核排名处于末位的,由市总河(湖)长或副总河(湖)长、市级河(湖)长进行约谈,并写出书面说明。对工作中存在失职失责行为需要追究纪律责任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办理,对涉及职务违法犯罪问题线索一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

  【专项行动】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

  自2019年1月起,利用半年的时间在全市集中开展“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将“清河行动回头看”、河湖“清四乱”、河湖采砂专项整治、水库垃圾围坝治理等全部纳入专项行动合并实施,实现河流、水库、河湖湿地全覆盖(省级重要河湖纳入属地职责范围),全面核查整治河湖管理范围内存在的漏查漏报、新增反弹以及整改标准不高等涉河湖各类违法行为,实现问题全清零。

  自2019年2月底前,各县区要全面核查并摸清河湖管理范围内存在的涉河湖各类违法行为,建立问题清单,出台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报市河长办备案。2019年5月31日前,各县区要全面完成列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的涉河湖各类违法行为的清理整治任务;同时,要组织开展专项行动自查自评,并向市河长制办公室报送专项行动工作总结。

  自2019年6月10日前,市河长制办公室组织对各县区专项行动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考评。

  【六大措施】

  划定河湖管理保护范围。各县区要加快推进河湖(包括其上所建的各类水库、水闸和两岸堤防)划界工作,2019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划界任务。

  完善“一河(湖)一档”。注重收集本行政区域内河湖取用水、排污、水质、水生态、岸线开发利用、河道利用、涉水工程和设施等动态信息。

  完成“一湖一策”制定。各县区要按照要求,于2019年6月底前完成“一湖一策”编制。

  加快印发河湖岸线利用管理规划。

  加强河(湖)长公示牌管理,建立健全公示牌管理台账。

  完善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加大手机APP巡河力度。

  【明晰目标】四个提升解决突出水问题 防范“水多”、防治“水少”、整治“水脏”、减少“水浑”

  《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因河湖施策,明确防范“水多”、防治“水少”、整治“水脏”、减少“水浑”的标准和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着力解决突出水问题,努力推动我市“水安全、水保障、水环境、水生态”四个提升。

  防范“水多”

  2019年5月31日前,完成2018年12处水毁工程修复、246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3处小型水利工程防洪隐患治理、17座病险水闸主体工程。启动实施沂南县东汶河三期治理、河东区汤河上游一期、莒南县龙王河一期、莒南县龙王河二期等13条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根据工作需要修订完善河湖、水库等水工程防御洪水方案。每年汛前(5月31日前),各县区对河道防洪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拉网式排查,摸清情况,及时消除隐患;汛期(6~9月),加强雨情、水情和洪水的监测预报,科学调度管理行洪空间,为安全度汛提供保障。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时,严格按照防御洪水方案做好各项防汛抗洪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防治“水少”

  按照“主要依靠当地水、科学利用雨洪水、控制开采地下水、鼓励采用非常规水、积极引进客水”的思路,全力推进水安全保障规划实施。

  强化城市供水水源统一调度管理,不定期召开城市供水协调联动机制联席会议,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城市供水有关问题。

  严格河湖取用水管理,强化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指标控制,对达到和超过取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的地区,实施取水许可区域限批。

  整治“水脏”

  明确河流主要断面水质目标和水功能区水质目标,强化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继续下大力气整治南涑河、李公河等黑臭河、垃圾河,集中力量消除重点河湖劣Ⅴ类水体。继续实施临沂北城新区河湖水系连通,促进水体流动和水量交换,加大湿地建设和管理保护力度,恢复增加水体自净能力。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对农村汪塘进行恢复整治;以疏通村庄水系为目标,重点对穿越村庄的小微河流、沟渠进行系统治理。同时,加大“秀美河湖”建设力度,每个县区打造2处“秀美河湖”示范工程。力争到2020年,重要河湖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83%,重点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60%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

  减少“水浑”

  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整治,建设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实施2019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沂水县金钱峪、门楼,沂南县下峪等7个项目县13条小流域治理项目。推进河湖生态修复和保护,禁止侵占自然河湖、湿地等水源涵养空间。在适宜区域沿河、水库周边等一定范围内规划建设绿化带,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净化水质。

  【回顾2018】四级河长累计巡河22万余次

  2018年1月1日,临沂市河长办下达了我市首张交办单。市河长办创新实行河长制工作交办单制度,遵循一事一办、一单一销,形成了闭环工作流程,确保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3月14日,2018年市级总河长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总河长王玉君要求全市各级要继续开展好“清河行动”回头看,坚决杜绝河湖八乱现象;要全面完成截污、清污、治污任务,还河湖清水长流;要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夯实河长制工作基础;要加强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河湖监控管理水平;要进一步完善河长制工作制度,从紧督查、从实考核、从严问责,持续推动河长制工作向纵深开展。

  5月12日上午,临沂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对城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市委书记、市总河长王玉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庆斌带队视察了涑河沿线违法建设治理情况。

  为了贯彻落实好总河长王玉君的指示要求,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18年“清河行动回头看”,最终形成问题清单,全市累计排查问题3067处,分类整治完成3066处。

  在全市河长、河长联系单位的推动下,一批危害河道的钉子户全都倒掉了,河湖面貌为之一新。

  5月25日,黑臭水体源头治理经验交流会——“柳青河治理”观摩会在临沂举行,政府与企业河长共同治水的模式得到了与会专家高度赞扬。柳青河也成为全国治理城市黑臭水体的典范。

  6月5日,民间河长启动仪式在临沂人民广场举行,来自全国的近千名志愿者齐聚于红旗之下,见证了数百名民间河长、企业河长以河流之名,聚一地爱心,正式走上新的护河岗位。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保护家乡河的大军中,我市掀起了全民治水的热潮。

  7月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孟庆斌带队巡查了沂河城区段……无论酷暑寒冬,无论大雨暴雪,临沂河长永远冲在一线,做守护河湖的第一人。 2018年,各级河长坚持河长负责制,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多次深入所负责河流开展巡河工作,关键环节亲自协调、突出问题亲自解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

  实施河长制以来,四级河长累计巡河22万余次,其中市级河长巡河126次,县级河长巡河2112次,乡级河长巡河23290次。

  过去的一年,我市的水更清了,河更畅了,岸更绿了,景更美了。

  记者 付茜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