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制药集团新时代药业一位普通职工的演讲感动无数人

2019-01-31 16: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131日讯  主人公贾大姐是服务中心的一名领班,她没文化,也没有演讲稿。她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讲述她在平凡岗位上所做的点点滴滴,她的奉献和付出,毫无虚假和矫情,却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尤其是她在演讲中三次鞠躬表达感激之情、感谢之意,更是让人们深受感动。她感谢引荐她进公司的周师傅,感谢面点组的姐妹们,感谢公司和各级领导。

  “三鞠躬”让人们看到了她怀有的一颗真诚可贵的感恩的心,而更可贵的是,她把这种感恩之情变成了奋进的动力,不断激励自己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积极进取。没有文化,她积极参与公司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习的机会,在大家的帮助下居然学会成本核算。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她带领姐妹们外出请教,学习探索,实现了面点制作上的创新和改进。她以感恩的心把自己融入公司这个大家庭中,用实际行动回报集体和社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感恩,是人生的一种高尚境界和情怀。生活在幸福中的我们,都应该向贾大姐那样,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团队和集体,感恩伟大的新时代 。感恩于心,回报于行。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我们要对照贾大姐,学习贾大姐,大家凝心聚力,我们的事业和未来会越来越好!

  一场三次鞠躬的述职演讲——记新时代药业服务中心2018年度“服务标兵”贾学英

  一场述职演讲,只有一张PPT;因为不识字,所以没有演讲稿,没有流畅的阐述,说的还是浓重的方言;10分钟的时间里,说到动情处泣不成声,三次鞠躬表达谢意,演讲数次中断。然而,就是这样的一场演讲,现场数次掌声雷动,台上台下一起流泪……

  在新时代药业服务中心2018年度工作总结表彰会上,正是通过这样一场看似不怎么完美的述职演讲,我认识了部门2018年度“服务标兵”贾学英,也了解了贾大姐三次鞠躬背后的故事……

  第一次鞠躬

  当熬过那段沮丧的日子,你会发现:生活扇过的也许不是耳光,而是人生的嘉奖;那些没有把你打倒的困境,总会在未来成为你披荆斩棘的铠甲神器……

  贾大姐的第一次鞠躬,是感谢介绍她进入公司的周师傅。

  当年下岗后,因为没有文化,年龄又大,贾大姐找工作处处碰壁。她先后在职业中专的食堂、路边的饭店、卖早餐的小店里打工,最高工资才400元。当然,也正是那段日子学来的面点手艺,让她有了与公司结缘的机会。

  2010年,服务中心餐厅向社会招聘面点人员。机缘巧合,在餐厅周师傅的引荐下,贾大姐进入了面点岗位。对比过去的工作环境及待遇,贾大姐无比珍惜这份工作。每天,她总是第一个来到工作岗位,什么活都抢着去干——她总觉得:自己没有文化,那就多努力一些;脑力活干不了,那就多干些体力活……

  进公司的这八年,她没有陪家人过一个完整的年。有一年的春节,女儿说:“妈妈,今年春节别上班了,咱们全家一起好好过个年!”贾大姐说:“不行啊,孩子!不去工作,我的心里就空落落的!再说,我的岗位需要我,我也离不开这个岗位!现在咱家的日子好了,咱更得好好干,报答好心人的帮助,不能给人家丢脸!”

  第二次鞠躬

  生活有时很心酸,但也可以很温柔。不如意的时候,更要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因为不美好的生活里,有很多美丽的人。

  贾大姐的第二次鞠躬,是感谢面点组的姐妹们。

  2015年,服务中心在面点制作方面进行创新。作为领班,贾大姐带着姐妹们把上班时间从最初的七点调到六点,后来又调到了五点。好几个小姐妹的家离公司很远,早上4:10就要出发,但是大家没有一句怨言——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员工吃上现做的、可口的早餐。一年四季,每个凌晨,贾大姐总会早早到达工作岗位,直到所有的姐妹都安全到达,她悬着的心才会放下。不仅早餐,在午餐和晚餐的面食种类上,贾大姐带领姐妹们通过外出学习和不断创新,也增加了很多花样,受到领导和员工的一致好评!

  为响应公司减员增效的号召,2018年,一期面点岗位从14人减到11人。因为调休,每天实际上班的只有8、9个人。在过去的一年里,由于拓展培训、业务培训、供应超市主食、增加大夜餐等原因,工作量持续增大,这给面点组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最难忘的是电影《赵志全》拍摄的那段日子,就餐的演员最多时达到300多人。三期、四期的姐妹们忙完自己的工作,总会主动过来帮忙。对于家人般的关心和帮助,她感激;

  八年来,家境贫寒的贾大姐将工资全部用于家庭开销,没给自己买过一件新衣服。于是,姐妹们都把自己的衣服送给她,她感激;

  这两年,总经理为员工量身定制了西装,同时还为女员工发放丝巾、围巾、皮鞋以及各种各样的福利,她感激!

  为了这些“感激”,在第二次鞠躬的时候,贾大姐泣不成声……

  第三次鞠躬

  生活是挺难的,但即使已经拼尽全力,也总有些什么激励着你一路向前:爱的人,想要追逐的梦想,想要收获的生活,还有那颗感恩的心……

  贾大姐的第三次鞠躬,是感谢鲁南、感谢总经理给了她全新的生活。

  回想起过去的日子,贾大姐满眼泪水。当年,她送女儿去参加艺考,给女儿买了一盘饺子,自己却吃自带的煎饼和大葱。女儿让她一起吃,她对女儿说:“妈妈不爱吃肉饺子。”贾大姐更忘不了当年的除夕饭桌上,最好的菜是白菜炖豆腐……

  如今,贾大姐通过自己的劳动所得,改变了家里的生活状况。所以,她说:要好好的工作,回报公司的接纳,回报领导的信任,回报姐妹们的支持。鲁南这个大家庭很温暖,总经理对我们那是真好!所以,她很珍惜这份工作……

  交流期间,每当说起“学习”,贾大姐都反复强调:没文化、不识字的痛苦,是大家难以想象的。记得来公司后第一次开会,看到姐妹们拿出纸笔开始记录,她心里又开始打鼓:“自己没文化,不会又快下岗了吧?”担任领班后,部门要求进行成本核算,当时她一筹莫展,好在姐妹们都热心的帮她,加上她肯学、努力,用她的话说:自己居然学会“算账”了!

  这几年,当看到公司提供的学习和培训机会越来越多,贾大姐感慨万千:“自己要是识字,该多好啊!有这么多的学习机会,这样的企业真好啊!虽然自己没文化,但只要认真学、努力干,也有可能像其他人做的一样好!”所以,当部门领导要求对面点制作大胆学习创新时,她通过对面点工作进行梳理,感觉餐厅的小笼包无论是外观还是味道都有待于改进。于是,她卯足了劲儿,去县城生意最好的一家小笼包铺子学手艺。人家自然是不肯教的,但她一趟一趟的去,帮人家干活、打扫、收拾碗筷。她的真诚感动了店老板,最后把手艺无偿的教给了她……

  执着的信念,感恩的心,始终激励着贾大姐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工作着!贾大姐确实没有文化,但是她用行动证明了什么是奉献,什么是坚守,什么是感恩于心、回报于行……

  我们相信:人有足够的力量,揪着自己的头发把自己从安逸窝里拔起来!如同贾大姐一样,很多经历了生活苦痛的人,依然迸发出乐观昂扬的力量,依然让自己活得挺拔向上,依然在平凡的生活里追求梦想!相比之下,有朝气、有知识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把每一天过成奋斗实干、开心美丽的样子?(略波 文娟 永振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