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2018年发展成绩单出炉 七大亮点展现亮丽风采

2019-01-18 08: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1月18日讯  临沂市十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于16日正式开幕,市长孟庆斌代表临沂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临沂2018年的发展,在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里,一项项亮点工作展现了大美新临沂建设的亮丽风采。

  亮点一: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优

  预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4750亿元,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1.8亿元、增长9.3%,税收占比84.7%、居全省第1位;三次产业比例调整到7.7:44.1:48.2;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额分别增长7.8%、8.6%和8.3%。

  亮点二: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

  明确“一城引领、两廊带动、三园集聚、全域协同”总体布局;坚决淘汰落后过剩产能。清理取缔“散乱污”企业3318家;实施技改项目1176个、投资额增长18.5%;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9家。电子元器件及其功能材料,成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亮点三:三大攻坚战取得积极进展

  突出强弱项、补短板、固底板,筑牢发展底线。全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坚决守住金融风险底线,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一个重点一个重点治理、一个行业一个行业整顿”,深入开展打非治违行动。全力推进精准脱贫。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加大特困群众保障性兜底力度。全力推进污染防治。实施“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抓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蒙阴县入选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亮点四: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同步推进老城改造和新城建设。北城二期、火车站、高铁、西部新城、相公等片区开发加快。拆除违建面积3700万平方米;鲁南高铁临沂段完成工程量的80%,新西外环、中环北线、罗程路改造、南外环大修等道路工程竣工通车;推进30个田园综合体建设,示范带动农村“新六产”发展,“朱家林”经验列入全国首个田园综合体地方标准体系。

  亮点五:改革开放纵深推进

  推进以“一次办好”为重点的“放管服”改革,涉企营业执照“45证合1”,建设工程“多图联审”模式在全省率先推行;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突破18亿美元,“齐鲁号”欧亚班列、5条国际航线和2条全货机航线成功开行。

  亮点六: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各级财政民生支出516.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8%。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连续14年提高。改造棚户区4.85万套,整治老旧小区285.6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09所、幼儿园111处;建设医联体、医共体127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达标率93%。

  亮点七:政务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坚持从严治政,严格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持续加强纪律作风整顿;新争取到首批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等85项省级以上试点,新获得一批“国字号”荣誉。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