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高文斌:加快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2019-01-17 21: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117日讯(记者 王安娜)临沂智能制造工作还存在智能制造发展战略不够明确、政策措施不具体、融合型人才奇缺等问题。1月16日,政协委员高文斌接受鲁网记者采访时建议,加快实施试点示范工程、重点培育高成长性企业,以需求引领,通过产业链加快智能制造落地。

  高文斌介绍,2016、2017年,我省有115家企业获得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但我市仅有5家企业上榜,与青烟威、济南、潍坊等地有一定差距。高文斌说,以上情况产生的原因,一方面与我市处在长三角与环渤海两地的经济洼地,在区位优势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有关,另一方面与我市智能制造基础薄弱、起步较晚有关。

  高文斌建议,加快实施试点示范工程、重点培育高成长性企业。着力培植一批掌握行业专、特、精、新技术的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企业和创新型大型骨干龙头企业。通过在行业骨干企业智能制造工程的实施,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相关配套的物流、仓储、商贸等行业开展针对性的智能制造改造,以此打通整个产业链,形成以点带链、以链带面的良性循环,快速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在临沂的全面落地。

  高文彬还建议探索制定个性化政策,通过招才引智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地招引一批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人才。此外,充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力量,搭建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强军民融合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