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左庆吉:高位规划主动作为将温水镇打造成“乡村振兴沂蒙高地”

2019-01-17 14: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1月17日讯(记者  杨成喜)提到孟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温水镇镇长、市人大代表左庆吉感想颇多。
  “报告中提到了打造具有沂蒙特色、现代气派的乡村振兴“富山春居图”,从多个方面对乡村振兴进行了具体阐述,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引领我们以强农富民为目标,从城乡双向、农业内外、供需两侧共同发力,力促沂蒙乡村振兴走在前列”,左庆吉告诉记者。
  左庆吉表示,温水镇在2018年有幸被省发改委等11部门联合评选成为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镇,是温水镇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温水镇将按照市县打造“乡村振兴沂蒙高地”的战略部署,以蒙山为依、以浚河为魂,以镇域内重要生产要素为节点,主动承接蒙山大旅游规划发展和国际旅游城规划发展外溢功能,将温水镇打造成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坚持产业振兴。以工业强镇、农业兴镇思路,引导工业由零散转向聚集,以特色高效农业探索建设田园综合体,推进农业由增产转向提质,实现富民强农。以‘两新培育’加强人才招引,从村庄规划、家乡情怀、资源禀赋等方面提升村庄发展内生动力,招揽吸引大专院校人才和有致富经验人员到村任职,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形成‘条块分明、多点开花’的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双美温水’乡村振兴样板镇,为市县打造乡村振兴沂蒙高地贡献力量”,左庆吉说。
  对于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左庆吉也有着清醒认识,那就是乡村振兴实施所需资金巨大,乡镇财力普遍较弱,希望上级给予具备乡村振兴先试先行能力的乡镇予以资金、资源、政策等方面的扶持,形成杠杆效应,撬动社会资源向乡镇聚集,形成乡村振兴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补。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