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秦立安:充分挖掘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其教育意义

2019-01-17 13: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1月17日讯(记者  杨成喜)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为2019年临沂市政府年度工作的重要计划。作为来自农村一线的常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市人大代表秦立安,深深地感受到了政府对乡村文化的重视。

  “政府重视我们乡村文化,更有利于我们下一步发展挖掘传统优秀文化,文化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秦立安说。

  在常路社区,秦立安带领村民以社区服务中心为基础,兴建了一处孝文化广场,从15年开始,社区开始评选好媳妇、好婆婆等,引导村民争当先进分子,实现家庭和谐。

  “我们评选这些,其实也是希望年轻人了解我们的优秀传统,弘扬孝道文化,对年轻人也是一种教育”,秦立安表示。

  “我们社区在上个世纪有一个老剧团,经常义务为村民演出一些比如‘打金枝’、‘铡美案’等富有教育意义的戏剧,我们在这个老剧团的基础上成立了艺术团,都是村民自编自演”,秦立安说,艺术团自编自演的题材也多取材于生活中富有教育意义的真人真事。

  同时,秦立安带动村民整理各个家族的家风家训,已经整理出41条家风家训,将家风家训和村规民约一起张贴在每一家的门口。

  “就是要提醒村民,出了门不要忘了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自己家族,希望他们能够严守家风家训和村规民约”,秦立安说。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