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山街道“五化”妆扮美丽乡村

2018-05-07 16: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5月7日讯   如今,走进郑山街道农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水泥路平坦宽敞,一排排民房整齐洁净。农家院落绿树环绕,白墙红瓦,倒映在水面如镜的美丽汪塘中。显眼处,文化墙壁画别具特色,洋溢着新农村的新气象。

  近年来,郑山街道按照市县美丽乡村建设的总体部署要求,突出规划引领,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监管调度,对万人大社区、龙溪村、新村等30多个村庄(社区)有序推进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五化”工程建设,涌现出8个市级示范村创建村居,2个省级示范村创建村居。

  街道以22个户户通道路硬化为切入点,带动村居的绿化、亮化、美化、净化。投资3000多万元硬化道路125万平方米,安装路沿石9千米,修砌下水道13万米,粉刷墙壁、绘制文化墙10万平方米,完成改厕4900户,安装路灯1620个,安装LED节能灯、太阳能灯150个,新造人工景点18个,整治汪塘5个,栽植竹子、玉兰、海棠、紫薇、小叶女贞、红叶石楠等绿化苗木18万株。村居(社区)的文明街两侧制作了集道德教育、法制宣传、计生国策、文化科技于一体的文化墙壁画和宣传图板,传递正能量,以优雅的视觉环境陶冶人。

  街道把净化作为妆扮美丽村庄的压轴动作,结合环境综合整治和全国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发动群众对村庄、庭院、道路、河道、田园及房前屋后的柴草堆、垃圾堆、沙石堆、杂物堆、粪堆进行集中打扫清理,达到清洁美观。街道还成立了专职保洁队伍,统一配备垃圾运输车辆和保洁工具,实行“户集、村收、街道运、县处理”的环卫保洁机制。做好农村改厕技术推广,鼓励群众采用水冲式厕所,并引导村民积极搞好家庭卫生和庭院卫生,圈养鸡只鸭鹅,养花种草植树,把净、美、绿与农家致富协调起来,绘制洁净、美丽、魅力村庄。

    通讯员 李风雷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