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民大讲堂邀临沂大学教授讲述鲁迅情感世界

2018-04-13 09:04:00 来源:鲁南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迅”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民族最具有浓烈象征意味的一个符号。长期以来,人们对于鲁迅的理解往往聚焦于“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这些方面,而忽视了鲁迅其实是一个情感世界非常丰富的人。临沂市民大讲堂特邀请临沂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国伟,从情感层面讲述另一个鲁迅。

  讲座中,张国伟教授先从成就斐然的文学巨匠、卓尔不群的思想孤峰、开掘不尽的文化矿藏和人类灵魂的一面镜子四个方面讲述了读鲁迅的必要性。他认为,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中国作家,鲁迅本身就是一道气象万千的文化风景,拥有超越时空的巨大魅力。

  此外,张国伟教授还从朋友鲁迅、婚姻中的鲁迅、慈父鲁迅等方面,以生动的语言还原了精神情感丰富的鲁迅形象。

  鲁迅是冷峻的,也是火热的,张国伟教授认为,鲁迅是一座开掘不尽的文化矿藏,当我们把鲁迅置于纷繁复杂的社会关系的网络中进行审视的时候,我们就获得了观察鲁迅的多重视角。透过鲁迅所扮演的不同的社会角色,透过鲁迅的人生历程,透过鲁迅的作品,我们可以全方位地了解鲁迅的精神世界,从而认识我们这个民族,并进一步认识我们自身。

  记者 徐文敏

责任编辑:王安娜